关于成立“大湾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示范点”的提案

2021-01-23 00:10:2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出人:林至颖
  联名人:古尔夫,黄小彪,陈耘,陈华强,陈绍雄,黄醒林,陈华康,麦淑萍,朱颖恒
  内    容:
  香港青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严重缺失,以及他们对国家的身份认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整合的重大障碍。2021年1月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及全国青联秘书处紧扣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港澳社会教育的完善,印发《港澳青少年赴内地交流活动实施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正逢其时。有见及此,省政府应成立大湾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示范点(简称示范点),加强港澳青年国家观念和情感。
  一、示范点应立足于华侨文化,建立起港青的民族认同。人形成民族认同主要立足于三点:血缘、共同的文化与价值观、利益与保护。华侨文化是华人立足于传统中华文化,在近代中国适应西方工业文明的产物,粤港澳地都是孕育华侨文化的重要地点。三地距离接近,海外华侨的反哺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在国家引导下发挥重要作用,创造全球为之侧目的经济奇迹。因此,华侨文化和改革开放后的历史可以作为起点,让港澳青年重新意识到其宗族血缘,建立起共同的文化和价值观,意识到国家与自己是命运共同体。如是者,港澳青年便能透过体验传统文化,增进乡土亲情。其中,中山是华侨文化重镇,历史名人辈出,中山市南区侨房保育工作成效突出,可以作为示范点的首选重镇。示范点可借助虚拟现实技术等等新科技,再现华侨与国家奋斗共荣的历史,让港青有身临其境之感。再者,示范点周遭的特色美食也可作为与港青沟通的重要文化载体,例如咀香园杏仁饼、石岐乳鸽、东升脆肉鲩、神湾菠萝等等。
  二、示范点应向港澳青年展示伟人,介绍国家治理制度的来源。中国如今能在国际舞台中举足轻重,有赖历代先贤伟人争取到独立自主的国家主权,适时推动改革开放,引导市场发展。伟人正是凸显国家发展历史的重要节点。其中,孙中山、郑观应、容闳、阮玲玉、郑藻如、杨仙逸、马应彪等等都是值得重视的伟人。示范点借助伟人的奋斗史,让港澳青年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正是生于回应国家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需要。从此,他们便能理解国家治理制度的用意,而非盲从西方意识形态。此外,伟人的奋斗史也可作为港青确立正确价值观和励志之用。示范点可借助向港澳青年播放电影,设置战略决策游戏,让他们感受伟人的一生与爱国情操的可贵。
  三、示范点需重点展示经济发展史的国际比较,让港青体会国家的制度优势,并借此励志。人们需要放眼全球,纵观历史,才能清晰地看出来国家的伟大。一战和二战瓦解了欧洲为中心的殖民地体系,殖民地上的仁人志士都奋起争取国权,其后发展经济,至今中国成就最高,示范点在爱国主义教育应凸显这一点。改革开放发轫之时,许多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但缺乏有效管理,普遍经济低迷。国家积极学习各国经验,渐进式地进行改革和开放的步伐,取得靓丽的经济与扶贫成绩,与各国相映成趣。示范点也应重点强调这一点,让港澳青年真正借助国际视野,了解国家成就的分量。最后示范点则可以疫情控制为主题,展示中国借助如何借助体制优势,最具效率地控制疫情,在全球一枝独秀地经济复苏。因此,示范点里的宣传论述和展示资料也应围绕着这一点。借此,示范点可借此论述,勉励港澳青年效法国家发展历程,逆境自强,奋发向上。
  四、示范点应介绍国家发展的挑战,勉励港澳青年为了报效国家而学习和工作,激发其使命感。大国崛起的过程中面对许多挑战和困难,需要许多人才齐心合作。周恩来14岁时提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正是感受到国家面临的屈辱与困难,进而形成如此高风亮节的使命感。因此,示范点在接待港澳青年的过程中,在介绍国家发展的成就和雄心时,也应该点出国家面临的种种困难,例如原始创新不足,导致经济发展受制。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素来对中国采取歧视态度,严禁销售高科技产品,压制中国的科技发展水平。当港青因此产生了国家使命感,找到自己兴趣和国家所需的结合点,积极进修国家所需的知识技能,能为国家所用,便是爱国教育成功的体现。
  五、示范点应点明报国之门,积极与港澳青年工作组织合作,巩固其爱国教育成果。终究交流活动只是短期体验,但港澳青年的爱国教育是长远之计。接受示范点招待的港澳青年一旦成功培养起对国家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示范点便应积极介绍大湾区青年家园,表达支持他们日后针对国家所需,在粤创业、就业及就学,点明报效国家的其中一种方式。此外,示范点应与港澳青年工作组织合作,让学生回港回澳时提供生涯规划服务跟进,定期介绍国家所需工作技能与他学习的关系,巩固其观念和情感,提供学习和就业建议,协助和鼓励他们以爱国为动力进修和工作。
  总括而言,大湾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示范点是转化港澳青年国家观念和情感的重要平台,建立起民族认同;借助伟人介绍国家治理制度和经济发展史的国际比较,让港澳青年体会国家的制度优势,借此励志。此外,示范点应介绍国家发展的挑战,点明报国之门,激发港青的使命感,并借着积极与港澳青年工作组织合作,巩固其爱国教育成果。中山市的人文历史丰富,应当作为省政府设立大湾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示范点的首个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