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省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改革中所面临的问题和建议的提案

2021-01-23 00:13:22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出人:容锦 
  内   容:
  1+X证书制度作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制度创新与设计,它将学历证书与若干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互衔接、相互认可以及相互转换。给职业教育发展及其人才培养模式、考评模式等带来了重大革新。
  经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审议,截止2020年12月31日,第一、二、三、四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累计共发布447个。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院校(含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可根据专业开设情况和人才培养方案自主申请。自2019年开始至今,多数试点院校完成了年度试点考核任务,但是,在我省工作推进过程中主要有以下问题:
  1、对1+X证书制度理解认识不到位。
  国家推行1+X证书制度试点的目的是使1+X证书制度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紧密结合,推进“1”和“X”的有机衔接。目前很多人对已取消的技能等级证的认知惯性未能有效改变,纠结于1+X证书制度试点期间存在的缺点,比如行业、企业认可度,而对1+X证书制度试点的职业教育改革属性认识不到位,难于进一步达到最终目标。
  2、地方配套政策不足
  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文件,对1+X的推进提供了指引,但在地方具体操作层面,仍存在较多问题。例如,院校报销一单考核费居然需要附上几十页的各种上级文件材料作为佐证方可支付,极其不便,不利于1+X工作的推进;又如,文件要求各地要根据教师工作量增加情况,适当核增X证书考核培训职业院校的绩效工资总量,院校须在绩效工资总量中统筹考虑、合理确定承担X证书考核培训任务的教师薪酬,向承担培训任务的教师倾斜,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但多数地方未有落实。
  3、对各院校开展1+X证书工作的指导组织缺失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发布的数量越来越多,目前累计共发布447个证书。各院校面对如此繁多的证书种类,困惑和困难难以言喻。例如,如何选择考取的证书?需不需要统筹规划?要不要制定证书遴选标准?如何面向社会开展培训认定?如何收费?……各院校在响应改革号召,积极推进工作中所遇到的这一系列问题,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能给予的详细指导、统筹解决力度非常有限。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如下:
  1、建议加大文件解读和培训覆盖面,要使文件精神有效渗透到地方教育主管部门、院校校领导至教师的各个层级。
  2、建议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1+X的地方配套政策,正向激励和引导各地院校通过试点,深化“三教”改革,推进“1”和“X”的有机衔接,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
  3、建议省教育行政部门牵头,指导各地组建各专业专家组织,引入政、校、行、企为组员。由该专家组论证院校预选证书的技术标准与区域内行业企业的岗位群的对接情况,与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契合情况,同时强化与行业、企业的联系,提高证书在企业的认可度。
  同时,各地还应成立职业教育工作组领导协调各专家组,协调推进职业教育的深层次改革,使1+X证书制度这一重要制度创新与设计尽快落地生根,为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拓展就业创业本领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