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搭建海洋科普精准服务智能平台,打造我省海洋科技亮丽名片的提案

2021-01-23 00:14:3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出人:张莉
  内   容:
  科学普及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广东省是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之一,海洋在推动我省科技创新、经济发展、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搭建海洋科普精准服务智能平台,提升海洋科普服务能力,加强青少年海洋科学素质,增强全民海洋意识,对促进我省海洋科技创新,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海洋强省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一、现状及不足
  (一)我省海洋科普资源基础雄厚,但整合利用水平低。我省涉海单位数量多、门类全,包括各涉海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涵盖海洋气象、物理、化学、生物、地质等多学科领域,涉及海洋能源、装备、渔业、蓝色农业、旅游等人类工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海洋科普资源基础雄厚,但力量分散,资源整合及开发利用水平低,尚未形成强大的科普合力和科普品牌。
  (二)海洋科普均衡化、精准化服务能力亟需提升。由于地理交通、信息交流的限制,我省海洋科普资源主要在珠三角大城市集中,北部、西部及小城市海洋科普工作薄弱。海洋科普“供-求”关系不对等、资源分配效能低下及浪费较为严重,科普成效不显著。
  (三)海洋科普技术手段及科普模式相对落后,智能化程度不足。“互联网+”模式是深刻影响现代工作生活的重要力量,当前我省海洋科普工作依然十分落后。传统的人力联络方式使科普交流多限于合作单位之间,智能化程度低、覆盖面不足;以讲座、授课为主的科普模式,受众有限、吸引力不强,海洋科普的整体影响力难以提升。
  二、对策建议
  (一)搭建全省海洋科普精准服务智能平台,平衡海洋科普“供-求”关系。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发起,联合省内各涉海机构等潜在海洋科普资源“供应”单位,成立海洋科普联盟,并采取创建微信小程序或服务网站等手段,实现各涉海机构科普资源“上网”和科普活动网上预约,搭建面向全省中小学、高校、科技馆厅、普通市民等各“需求”方的海洋科普线上服务平台,实现全省海洋科普资源高效配置、精准服务。
  (二)创新海洋科普模式,打造强大的海洋科普品牌。加强海洋科普资源开发,形成实地科普讲座、直播科普讲坛、网上会客室、科普参观、科普旅游、科普竞赛、夏、冬令营等多样化、立体式海洋科普模式和产品,完善科普智能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功能强大、富有特色、服务一流的省级海洋科普品牌。
  (三)发挥地缘优势,提升我省海洋科普区域及全国影响力。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借助大湾区发展机遇,联动港澳相关部门,建立辐射大湾区的海洋科普服务网络;向周边省市积极推广海洋科普智能服务平台,提升海洋科普全国服务能力,形成我省海洋科技新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