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提案

2021-01-23 01:17:2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 出 人:劳长石
  内    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湾区建设,能源先行。能源是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基础,《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已明确将清洁能源列为能源增量的主体地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清洁能源具备良好的政策支持、能源基础和广阔市场需求等机遇优势,近年来,大湾区清洁能源发展动力强劲,装机规模持续扩大,消纳形式稳中向好,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亮点多韧性足。然而,当前发展过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如“卡脖子”关键技术亟待突破、机制体制仍需进一步优化完善,高端领军人才引领价值尚需进一步提升等,一定程度影响了清洁能源产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就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清洁能源,几点举措建议如下。
  一、引育高端人才,做好“保姆”。
  总体思路是实施更加开放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方面,除了引育顶尖科学家之外,杰出工程师与卓越企业家也同样重要;另一方面,应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领军人才与梯队建设并重。其中在外部高端人才争夺战中,应瞅得准、引得稳,积极采用柔性模式引进,对于关键人才,可考虑一人一策。在内部人才梯队建设方面,应注重建立健全本土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因时因势优化举措,给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此外,应建设科学、规范的激励机制,坚持“两个凡是”,即凡是有助于清洁能源技术发展的有效创新活动,都予激励;凡是有利于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潜能的合法举措,都可纳用。
  二、夯实基础研究,强化“造血”。
  总体要求是牢牢树立“为有源头活水来”的信念,即将“每年将不低于30%的财政科技专项资金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政策抓紧抓实抓细抓落地。同时,应着力源头创新,聚焦前沿、突出融通、鼓励原创探索,耐得住性子、不苛求科技投入立竿见影。此外,应合理宽容失败、坚决做到科学反四唯,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持续不断坚持下去。
  三、加强科技攻关,打造“引擎”。
  总体原则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经济环境主战场,不断向清洁能源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一要正向部署双螺旋结构产业链与创新链,二要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技术与未来产业。加强政府层面的正向策划与引导、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把握全领域、多层次、动态性特征,坚持“系统设计、统筹布局,挂图作战、精准发力,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先行示范、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此外,建议抓住当前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优化,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重构的机会,积极整合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领域优势科研资源、做好顶层设计与协调,努力申报清洁能源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
  四、健全体制机制,培育“土壤”。
  总体思想是坚决破除一切制约产业发展的障碍与藩篱,高效配置产业资源、极致激发创造动能,做好清洁能源大文章、实现内涵增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改革,切实推动清洁能源技术革命,有效带动产业绿色升级增长。具体举措方面,建议应全面推广重点科研项目攻关“悬赏制”、项目评审“主审制”、项目经费“包干制”,尽快与国际先进做法接轨,做实做细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议进一步强化项目负责人权限、加强信任激励与监督约束、努力为科研人员减负。另外应加大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方式,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此外,应确保各项政策前后贯通、有机衔接、相得益彰。
  五、善用科技金融,激发“动能”。
  总体方针是强化科技金融与创新动能的协同发展,大力营造科技知识资本产业可持续生态圈,着力重构技术价值链条赋能商业模式嬗变。清洁能源产业的可持续、跨越式发展离不开科技金融的嬗变式力量,核心点是围绕创新链配置资金链,具体建议为补断点、打通链条稳推进,疏堵点、精准施策促提升,强服务、问需解难保发展。同时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发展也将催生新的商业模式、成为更加多元化的新业态,构建清洁能源科技知识资本生态圈。目前亟需加大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成果转化基金、产业发展基金、人才创新创业基金投放规模与执行灵活性,提高资本的精准性与利用率,有效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融合发展。此外,区别于以往单一传统能源投资、清洁能源技术百花齐放、产业化路线的多元化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投资模式需要充分借鉴风险投资思维,对技术预判能力和自我修正能力均提出了较高要求,看大局、谋大事、算大账,强化跨界合作,要运用创新思维解决新问题、把握新机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要奋力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为我国乃至全球清洁能源领域的产业高地,成为政策策略的引领者、科技创新的先行者、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成果转化的探索者、产业大生态圈的营造者,早日建成清洁美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