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风音乐产业建设的提案

2021-01-23 01:18:1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出人:吴学明 
  内  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中央和国家多次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
  近年来,国风音乐在网络兴起并初具规模。国风音乐以其古典雅致、曲调唯美、具备独特中华美感而深受当代青年特别是青年网民的追捧和喜爱,成为中国当代音乐文化中的重要现象,充分彰显新时代青年日益增强的文化自信。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举办的国风音乐会数量不下500场,现场受众人数超过3000万,去年,仅在B站的视频播放量就超过10亿次。后疫情时代,国风音乐产业的发展条件成熟,商业模式、原创体系日趋成熟,音乐科技创新应用广泛,产业迎来了新时代发展的黄金期。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前沿、传统文化的沃土,发展国风音乐产业的基础很好,应当及时抢占国风音乐发展高地。但当前,国风音乐产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存在许多困难。粤语音乐行业式微、产业集群能力弱、音乐企业规模小、原创能力不强、高素质人才缺乏等,制约了其高质量发展步伐。
  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风音乐产业的原创作品传播高地、文化产业创新高地、文化经济孵化高地、文化人才培养高地,
  建议:
  一、把国风音乐产业定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产业。设立专门部门协助促进产业发展,制定扶持政策,推出促进文化产业进步的措施,如:支持在我省举办大型国风音乐会,并将文化、体育、旅游整合在一起,国风音乐结合于我省大型的文旅及体育盛事中,传播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二、开展国风音乐新媒体计划,推动国风音乐与广东新兴产业合作。鼓励国风音乐成为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跨越发展的主要动力。如应用演出行业VR、AR、全息投影、4K超清、沉浸式等新兴技术,打造观众全新的观赏体验和演出业态;组合人工智能、5G、云技术等数字技术,构建国风音乐内容多元生态;结合教育培训、乡村振兴、图书音像、服装、食品、零售等行业的人文内容,打造国风音乐成为传统产业新亮点。国风音乐带动声乐、科技和产业应用三者的跨界融合和共赢互动,充分挖掘和释放音乐文化消费潜力,将为我省音乐产业的未来发展增添无穷的动力。
  三、把国风音乐产业融入大湾区科教研创新高质量发展。广东可以把国风音乐定为广东省科研和教育的重点学科,善用大湾区的科创资源及人才,与院校及企业研究运用科技发展高质量的数字国风音乐。传统学习以西洋乐为首的中国音乐高等院校多位处北面,北京、上海等地,可于南方的广东建立国风音乐产业链,于省内的科创园设立专门为国风音乐产业提供的孵化平台,复制培训创科人才的计划,提供专业咨询、低租金或免租形式提供工作室及器材,提供资源鼓励音乐专才于广东省创业,为一般被界定为“自由工作者”的音乐创作人提供资助,以提升国风音乐的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