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我省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进程中切实增强科技支撑的提案

2021-01-23 01:22:4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出人: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 
  内   容: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省承载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辉煌的使命,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具备多方面发展优势、条件,但还存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力量相对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高层次创新人才、“双一流”高校等创新要素集聚不足,创新要素跨境流动不便等问题。“十四五”时期,我省应贯彻“四个面向”,坚持融入国家大局与突出广东特色相结合,不断向科技广度和深度进军,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一是以区域协同创新为依托,建设国际科技创新高地。抓住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同等力度支持广州出新出彩,强化两大核心城市的创新引领功能,辐射带动广深港、广珠澳“两廊”一体化创新发展。聚焦南沙科学城、广州科学城等重点区域,统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对接港澳优势资源,建立健全科研人员跨境交流、资金跨境拨付、设备跨境使用等机制,持续推进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建设和科研项目联合资助计划,加强与港澳高校合作办学,吸引港澳青年来粤创业、高校科技成果来粤转移转化。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强世界前沿科技跟踪,深化与欧美发达国家、亚洲创新型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增强科技创新在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积极参与更高层次的国际价值链分工。
  二是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在空天海洋、生物医药、信息网络、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战略必争领域,积极争取国家级创新平台落户,推动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智能化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建设省实验室、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具有重大前景和颠覆性潜力的前沿研究。加强“双一流”高校建设,崛起一批能够创造卓越知识、培育一流人才的高校和高峰学科。健全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启动NSFC-广东联合基金新一轮合作,全面实施省市、省企联合基金,推动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投入强度逐步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
  三是以解决“卡脖子”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主动承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联动中央、省、市财政资金大力支持国家布局且可落地广东的重大科技项目,不断完善部省协同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决策管理和组织实施机制,探索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深入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以揭榜制等方式支持纳米集成电路、半导体材料、高端制造与检测设备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体系解决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卡脖子”问题。建设珠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推进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和环华工、环中大、环大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以华南理工大学为试点,创建全链条、全系列的成果转化体系。
  四是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打造“中小微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隐形冠军企业-领军企业”的企业成长链条。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高水平研究院等平台,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做大做强数字经济、5G、集成电路等核心引领产业,以科技创新支撑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五是以高水平创新人才为支撑,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要给足政策吸引高端人才。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优化实施“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扬帆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探索技术移民试点工作。为归国人员和外籍人才提供更便利的生活服务和发挥才干的平台。进一步加大科技人员个人所得税优惠力度,将税收优惠政策扩大到粤港澳大湾区的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培育本地科技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坚决破除“四唯”,让脚踏实地的科研人员名利双收。
  六是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优化创新生态。加快推进科技宏观管理改革,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从分钱、分物、定项目转到制定政策、创造环境、搞好服务上来,构建创新各主体、各环节、各方面项目支撑、高效互动的格局。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推广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负面清单”管理试点,发挥核心科学家和项目承担单位的主导性、主动性。健全保护创新容错机制,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推动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省科学院等试点单位加快形成改革落地的具体办法。持续完善“创、投、贷、融”科技金融生态圈,健全从天使投资、种子基金到中后期风险投资的全覆盖、多层次风投体系,发挥深交所、港交所、上交所南方中心在资本市场中的联动作用,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