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我省探索有效路径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提案

2021-01-23 01:23:1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出人: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 
  内    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我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选准自己的定位。省委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明确提出“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在大变局中塑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在新发展阶段,应充分发挥我省作为全国经济大省、消费大省、外贸大省、制造大省等优势和潜能,探索有效路径,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发挥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助力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为此,建议如下:
  一、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平台功能,探索建设制度创新示范区,加快形成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是以推进市场规则一体化为核心,探索构建制度互通接轨机制。建议三地加强沟通协调,推进总体规划、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市场监管和资格认证等一体化。以问题为导向,探索三地基于不同制度背景下的规则,总结形成相关机制,逐步推动引领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二是全力推进高质量体制机制和湾区市场一体化,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创新力和对周边区域的吸引力、影响力。突出湾区的内外连接枢纽功能,在畅通国内外循环、资源配置上发挥更大作用。三是探索建设制度性开放示范区,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制度接轨所具备的先天区位优势和政策融合优势,立足三地制度差异,在重点产业、金融和资本领域先行先试,实施制度创新。
  二、突出战略重点,畅通内外循环关键环节
  (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畅通产业循环
  一是落实“一个集群一套方案”,定向精准扶持我省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支柱和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加强对“链主”企业的关注和扶持。二是加快发展数字化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三是将政策资源与资本向实体经济引导,通过各类要素配置市场与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区域内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功能,同时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集聚全球制造业高端创新资源,让广东制造走进双循环。
  (二)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畅通市场循环
  一是发力基础设施“硬联通”。围绕打造贯通全省、畅通国内、连接全球的“12312”海陆空现代化交通体系,通过“全省主要港口、民航机场、铁路枢纽15分钟,90%以上乡镇30分钟进入高速”,完善交通新基建。二是打造促进双循环畅通发展的优质营商环境。提升粤港澳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捷流动,在新发展格局中携手港澳积极融入内地,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三是加快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畅通外循环渠道。有关地市应科学规划、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扩大外资准入的领域,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确定的外资准入阶段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引进外资,引进技术,扩大开放。
  (三)增强人才、科技的关键支撑能力,畅通要素循环
  一是进一步促进创新链与全球高端水平对接。通过科技“内循环”倒逼企业向上游拓展,提高重要产业链的可替代性和抗冲击韧性。二是打通“双循环”的人才经脉。深化“政府+市场+业界”多方共建模式,积极利用毗邻的香港澳门的优秀人才资源,通过提供实验室与市场的对接服务,链接港澳高校的研究团队与省内制造业企业,助力港澳科研团队的科研成果在省内形成产业化。
  (四)促进消费升级、优化流通体系,畅通消费循环
  一是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升级。发挥广东在新能源配套资源的供给优势,扩大对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大力促进汽车消费回补,激发税制促消费潜能,推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二是发挥电商优势,打通双循环连接点。深化与电商平台合作,聚焦终端优势消费品,抢占国内大循环市场份额。积极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建设新型数字营销体系,培育壮大消费市场。三是培育国际性高端消费中心城市群,提供消费动力。以粤港澳大湾区具备的国际性高端消费潜能为基础,培育一批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和高品质消费集聚区,打造一批省级示范特色商圈。引导境外教育、医疗、旅游等高端消费回流,扩大节假日消费。
  三、提升金融综合竞争实力,建设国际金融枢纽,助力我省“双循环”
  一是发挥好金融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具备的跨境金融、科创金融的独特优势,实现在金融合作机制上的突破,建议三地在顶层上建立发展金融服务业对接机制,加强金融发展协同。二是进一步发挥香港在金融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跨境投融资平台。三是强化金融服务创新,以金融服务实体、服务科技创新为出发点,重点做大做活金融中介机构,使我省成为金融中介机构和资金汇聚区。四是进一步打造良好的金融产业营商环境,尤其是对准金融机构发展所需,完善招商引资后续服务链条,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能,提升我省深化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