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鼓励、支持民营医院积极参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

2021-01-23 01:27:4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出人:王大平
  内  容:
  全国疫情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做好日常医疗服务工作的同时,完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长效机制,成为当务之急,这是医疗卫生行业必然应对的挑战,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国家卫健委已经明确指出社会办医是公立医疗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应当鼓励和支持民营医院积极参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公立医院一起承担应有的作用,共同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一、存在问题
  一方面,经过国家多年扶持发展,目前民营医院已经达到一定的产业规模,部分区域民营医院的规模和日常卫生健康保障作用甚至超过了公立医院。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不少民营医院员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身参加区域抗疫防疫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部分规模较大的民营医院被设立为定点发热门诊医院,积极建立院内外防控体系,并派员支援湖北医院,体现了民营医院的责任担当。另一方面,目前民营医院参与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也暴露出如下问题:
  (一)政府支持民营医院参与抗疫的政策针对性不足。民营医院在疫情中受到较大冲击,承担较大损失,但是地方政府在支持民营医院参与抗疫的具体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偏差。相关的企业疫情扶持政策未完全落实到民营医院,部分民营医院运营难以为继;疫情期间防控物资急缺、价格猛增、资金压力增大,民营医院采购防控物资渠道不通畅,不能获得与公立医院同等的政策支持力度,防疫抗疫能力受到影响;个别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对民营医院参与抗疫工作抱不信任态度,对民营医院参与防疫的积极性带来负面作用。
  (二)民营医院未充分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新冠疫情暴露出我国公卫服务应急管理体系的不足,亟待健全,而公共卫生系统很大程度上以医疗机构为载体。民营医院是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公立医院一样肩负着防疫任务。目前,民营医院的防疫功能,未充分纳入到整体防疫体系建设中,影响到社会整体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的发挥。
  (三)民营医院自身防疫抗疫专业能力有待提升。由于民营医院大多以医疗创收为主要考核指标,医院的防控人力和培训相对不足,防疫抗疫专业能力有待提升,对于参加相关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缺乏长期投入,医疗服务资源储备和长效应急措施有待加强。
  二、政策建议
  (一)将民营医院充分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建议以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完善疾控预防控制体系为目标,将符合条件的优质民营医院充分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资源在城市基层的合理配置,健全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充分发挥民营医院特色优势,与公立医院建立错位分工,平战结合的合作方式,共同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二)尽快出台资金和人才支持性政策。为有条件参与公卫服务的民营医院提供专项人才和资金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提升民营医院参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帮助民营医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培养,强化他们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传染病治疗、传染病疫情报告等各项公共卫生工作的能力。
  (三)建立对民营医院参加公共卫生体系的长效监管和考核机制。明确各级民营医院的公共卫生服务责任,专业评估各级民营医院提供公卫服务的职责,建立民营医院参与公卫服务体系的评估机制,明确各级民营医院参与公共卫生体系的角色定位。对于不能提供综合卫生防疫服务的民营医院,可将其优秀人才纳入到医院防疫队伍之中,供突发应急情况下统一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