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明年1月19日至21日召开

2022-01-05 10:10:38 来源:南方日报

  12月29日,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说明和政府部门2021年办理政协提案情况通报,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并讲话。

  王伟中就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作说明。他指出,省政府高度重视报告起草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十四次、十五次全会精神和“1+1+9”工作部署,力求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科学提出了新的一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力求充分体现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希望政协委员们发挥各自所长,对报告稿提出修改意见,对政府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省政府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努力使《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一份实事求是、群策群力、彰显民意的好报告。

  王伟中表示,2021年由省政府系统牵头办理的省政协提案827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97.18%,目前已全部办结。省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与凝聚共识、解决问题、推进政府工作紧密结合,聚焦办好“双区”建设、科技创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疫情防控等方面提案,扎实推动政协提案成果转化落地,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省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政协工作,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王荣指出,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府重视支持下,紧扣广东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工作,更好凝聚改革发展共识,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履职作业。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落实到政协各项履职工作中,努力书写建功新征程的政协答卷。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深入贯彻省委全会各项部署要求,切实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凝心聚力。要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任务,深入细致谋划明年工作,精心筹备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听取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黄力关于2021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听取省法院院长龚稼立、省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关于2021年工作情况通报。会议审议了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稿)、关于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稿)、各专门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决定2022年1月19日至21日在广州召开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会议同意任命赖南辉为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副秘书长;因岗位变动原因免去庄树俊、肖航夫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副秘书长职务。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黄宁生,副省长陈良贤,省政协领导林雄、邓海光、袁宝成、薛晓峰、黄武、张嘉极、李心、张少康、吴伟鹏等出席。

(吴思琪 宋少航 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