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革建议:建新生儿DNA库 震慑儿童拐卖

2022-01-21 16:43:13 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在即,广东民革提出《关于在广东省建立新生儿DNA库的建议》,呼吁国家对新生儿进行 DNA留档,震慑人口拐卖等犯罪行为,并确定流浪人员等不明人士身份,提高社会运作效率。

  广东民革调研指出,中国每年失踪儿童不完全统计有20万人左右,找回的约占0.1%;儿童拐卖按官方数据为每年1万人左右,按第三方机构估计则更多。被拐卖的儿童主要流出地为云南、广西、河南,主要流入地为福建、广东、山东、河南。

  “尽管中国家庭对未成年子女的安全空前重视,且国家天网安全系统日益完善,然而犯罪分子仍铤而走险,其中很大部分因素在于被拐卖儿童易于隐匿、身份比对困难。”提案认为,国家可强制要求新生儿必须进行DNA留档,数据进入国家DNA库,“可有力震慑人口拐卖等犯罪行为。”

  此外,提案还提及广东气候温暖、社会宽容,是中国流浪人员较多的省份。其中部分人由于精神问题无法提供身份信息而流离失所、难与家人团聚;一些违法犯罪人员出于侥幸心理拒不交代本人身份信息,无法留下案底;由于各种原因出现无名尸体,无法确定身份而成为悬案……针对以上种种因身份不明而出现的社会治理难题,提案认为,若出生时即保存其 DNA信息,则可即时确认身份,降低各种成本,提高社会工作效率。

  “建立新生儿DNA库,国内外已有先例。”广东民革介绍,美国1992年之前仅对有性犯罪的罪犯进行DNA数据采集并归档,自2003年开始建立DNA与健康数据库,并于2008年完成。时至如今,美国涉及军用、民用、开放式等DNA库已有几十个,连狗、猫等宠物也已经纳入计划范围。英国、日本、德国、加拿大等国也早已建立了较完善的DNA库。在国内,广西于2016年建立了国内首个新生儿及儿童DNA库,不过属家长自愿参与。

  “广东省新生儿DNA库的建立,可参考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扬长避短。”提案建议。

  广东民革还引述全国政协委员白鹤祥的观点:采集DNA信息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通过口腔黏膜细胞提取DNA信息,每例的市场价仅为50元。广东省2017年出生人口为151.63万人,出生率为13.68‰,按市场价每例50元计算,除了第一年适当添加设备外,每年投入的经费不超过1亿元,在我省财政收入可承受范围之内。

  广东省新生儿DNA库的建立,应遵循何种途径呢?广东民革在提案中作出两点建议。

  一是由省公安厅主导,医院、基因检测机构等多方参与。新生儿DNA由出生医院凭公安部门指令在新生儿出生时采取,由专业的基因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提交公安部门建立DNA档案,进入户口信息和DNA库。

  二是公安系统统一存储、管控,严禁DNA信息非法使用。由于DNA信息与指纹、瞳孔信息一样属于重要的身份信息,为避免商业化或被不法分子盗用,此库应由公安部门统一领导、设立、运行和管理,医院、家长、基因检测机构等不得泄露。

  广东民革调研指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失踪儿童有20万人左右,找回的约占0.1%;儿童拐卖按官方数据为每年1万人左右。

  被拐卖的儿童主要流出地为云南、广西、河南;

  主要流入地为福建、广东、山东、河南。

  如何建立新生儿DNA库?

  1.由省公安厅主导,医院、基因检测机构等多方参与。

  2.公安系统统一存储、管控,严禁DNA信息非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