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11名委员亮相广东省政协会议大会发言

2022-01-21 16:43:14 来源:南方新闻网

  今天(19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在大会发言环节,11名省政协委员围绕落实“双减”政策、助力“双碳”目标、高质量推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多个领域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葛林虎:加快发展我省内河游轮经济

  省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口腔疾病防治研究所所长葛林虎提出,内河游轮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休闲方式,其庞大的产业链条,可以成为我省航运业、旅游业的新增长点。

  葛林虎建议,充分发挥广东资源禀赋,把内河游轮经济作为旅游发展的新业态和新增长点,加强省级统筹规划,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如打造“深圳—广州—清远—韶关”“珠海—佛山—广州—肇庆—梧州”等精品航线。

  许旋: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真正实现减负增效

  省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委会常委、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许旋表示,去年我省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双减”政策落地的细则文件,但如何通过“双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真正实现减负增效,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

  她建议,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改进教育评价体制,配齐配强师资队伍,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同时完善“双减”政策配套措施,加强校内课后服务和监管,出台更多接地气的“双减”细则。

  黄绍龙:多元协同,高质量推进合作区建设

  省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绍龙表示,当前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稳健起步,但也面临规则衔接难、法律制度各异、制度创新不足、产业互补不够、开发开放程度不高等问题。

  黄绍龙建议,从支持合作区与港澳实现规则衔接机制对接、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等方面多元协同,高质量推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

  胡献:加快我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胡献连续两年关注“双碳”目标,他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重中之重,新能源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则是新能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

  胡献建议,重点扶持在新能源各领域具有优势和潜力、根植于广东的龙头企业,引进上下游供应链企业,促进形成以大企业为核心、相关配套企业聚集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加强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加大国产设备替代扶持力度,培育高级创新人才队伍,助推我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周清:抢抓RCEP实施机遇,提升经济外循环水平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广东省人民医院总支副主委、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认为,RCEP的实施将给广东同时带来机遇与挑战。

  周清建议我省加快出台应对RCEP实施的配套政策,建立广东企业参与RCEP经贸合作示范区,服务企业用好RCEP国际规则,深化扩大对外经贸合作,加速构建高质量经济外循环新格局。

  欧阳护华:创新机制集聚海外人才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欧阳护华表示,我省在吸引集聚海外人才方面存在引进力度不足、创新创业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他建议,广东应大胆创新体制机制,拓展畅通人才集聚渠道,疏通跨境流动堵点,提升服务保障能级,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加快集聚海外人才,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仇荣亮:助力企业打造高质量科技创新平台

  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仇荣亮表示,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在推动我省区域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对于我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仇荣亮建议,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形成政产学研结合、上中下游衔接、大中小企业协同的良好创新格局,助力企业打造高质量科技创新平台。

  李广曦:发挥多式联运优势 推动我省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中医院副研究员李广曦表示,广东区位条件优越,是全国贸易大省、物流大省,发展多式联运,有利于加快我省交通强省建设,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支撑经济提质降本增效。

  李广曦建议,规范运输代理企业并鼓励、引导、扶持建设一批符合多式联运服务要求的经营主体,优化多式联运服务模式,加快多式联运物流大数据平台建设,提高联运平台信息交换质量。

  王永辉: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

  省政协委员、广州市工商联副主席、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辉表示,当前受新冠疫情冲击,民营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

  他建议,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拓宽民营企业获取人才、资本和技术等稀缺要素的途径;政府职能部门主动深入企业和行业商会开展专项调研,着力解决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的“卡脖子”问题;持续开展惠企暖企援企行动,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曹劲:让岭南大地的文物活起来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曹劲表示,岭南大地文化遗产丰富多彩,要从“坚定文化自信”的战略高度,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让陈列在岭南大地的文物活起来。

  曹劲建议,切实完善文物信息资料建档工作,加大遗址保护与遗址公园建设力度,做好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申遗工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共建共享。

  郭泽伟: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副主任、尚东控股集团董事长郭泽伟表示,作为港澳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双重积极作用”,主动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精准定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着力点,凝聚三地社会共识,助力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