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亚林:为“外卖小哥”按下“减速键”

2022-01-19 08:20:05 来源:广东政协网

为“外卖小哥”按下“减速键”

(毕亚林,无党派界别,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广东天一星际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家好,我是来自无党派界别的毕亚林。

  每当我开车或在人行道上散步时,时常会被四面八方疾驰而过的电动车吓一跳。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样的感受?是的,我想说的就是外卖行业。外卖行业的出现,极大方便了市民,解决了一大批人的就业。这本是一件大好事,但随之而来的超速、逆行、闯红灯等违章乱象层出不穷,交通事故不断攀升,这大大增加了社会治理难度和全社会的运行成本。

  涉及到“外卖小哥”的交通事故为何频发?一是平台公司的管理缺失。大部分“外卖小哥”与平台公司是松散的合作关系,一旦发生事故,平台公司就成了“甩手掌柜”。二是“外卖小哥”安全意识不强。由于配送时间长短与收入挂钩,他们都是用超速换超时,导致马路上险象环生。殊不知,辛苦送餐一年多,一场事故白忙活。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该怎样才能为“外卖小哥”按下减速键呢?我建议:

  一是压实平台公司主体责任。把“外卖小哥”与平台公司之间松散的合作关系转变成严格法律意义上的劳动关系。把散落在街头巷尾、各个角落,辛勤追求美好生活的“外卖小哥”转变成全职员工,压实平台公司对“外卖小哥”在日常管理、基本收入保障等方面的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对“外卖小哥”的安全培训,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相结合的薪酬制度。建议平台公司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从安全意识、交通规则、驾控技能等多方面对员工进行培训,同时完善薪酬奖惩发放制度。平台公司根据培训情况及当年交通违章情况,对员工进行考核并划分不同等级,等级高的可获得更高比例的提成,等级最低的实行末位淘汰。通过引导逐步实现培训全覆盖,让外卖行业有序运行,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