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峥嵘:“德艺双馨”——做一名文艺人的职业修养

2022-01-19 08:23:46 来源:广东政协网

“德艺双馨”——做一名文艺人的职业修养

(崔峥嵘,文艺界,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交响乐团国家一级演员)

  大家好,我是来自文艺界的崔峥嵘。

  近年来,我国文艺佳作频出,电影《长津湖》《你好,李焕英》成为高口碑高票房的爆款;电视剧《觉醒年代》《大决战》塑造的一批人物形象,令人难以忘怀。但另一方面,文艺界和娱乐行业的乱象也频频见于报端,不少明星人设崩塌,造成了负面的社会影响。

  记得在我大学的第一堂表演课上,老师就告诉我们,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首先就是要好好做艺、好好做人。时至今日我都谨记于心,我把它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时刻提醒自己要自尊自重自爱。

  上个月,我们广东文艺界代表一行58人赴北京参加文代会。回忆当年与红线女老师、潘鹤老师第一次参加文代会的情景,我不禁百感交集、无限感慨。红线女老师从艺70多年,成为粤剧艺术的一代宗师,开创了粤剧“红派”艺术;潘鹤老师一生致力艺术创作和美术教育,创作大型雕塑作品一百多座。两位前辈为广东文艺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还有无数前辈艺术家,像梅兰芳、常香玉、周小燕、蒋英等,他们用气节和风骨,情怀和信仰,为我们树立了风范和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因此,我建议:

  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守艺术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做一个人品与艺品相统一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以文化人,以艺通心,要努力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切实担当起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广东故事的职责使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