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保庄:加快免税经济发展 助力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建设

2022-01-19 08:30:24 来源:广东政协网

加快免税经济发展 助力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建设

(牛保庄,民革省直华工总支副主委,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大家好,我是来自民革的牛保庄。

  当前,跨境“买买买”已成为各国人民消费的新模式。那么,您知道吗?免税店每卖出1万元商品,就可以形成5万元以上的综合收入联动效益。所以,全球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如巴黎、纽约、东京、首尔等,均设有不少市内免税店和离境退税商店,大力吸引国际消费者。

  数据显示,广东2019年免税销售额约50多亿元,占全国约10%。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作出调整后,广东所占份额下降至不到5%。广东免税经济发展与开放型经济大省地位不相符。

  其实,广东经济总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入境客流均居全国首位,发展免税经济的支撑条件相当不错。我认为,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加快布局免税经济,更快更好地形成广东“购物天堂”的品牌效应。这既符合建设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建设需要,又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点,一举两得。

  为此,我建议:

  一是积极向国家争取相关政策支持,设立市内免税店、推动龙头零售企业获批免税经营资质;探索在前海和横琴指定区域试行离岛免税。

  二是在广州、深圳等中心消费城市试点,比照跨境电商标准率先探索适度放宽进境免税购物额度;在广深珠佛等市试点创建离境退税示范街区,在惠莞江等市以及四星及五星级酒店扩大离境退税商店,争取重点商圈实现离境退税商店全覆盖。

  三是发挥前海、横琴自贸片区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搭建免税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打造覆盖全球的免税品分拔集散中心,吸引海内外消费者把大湾区购物作为购物消费首选目的地,将免税业打造成为大湾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