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婉仪:合理发展元宇宙技术 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2022-01-21 08:18:39 来源:广东政协网

  合理发展元宇宙技术 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黎婉仪,经济界,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广播频率监制)


  大家好,我是来自经济界的黎婉仪。

  2021年3月,被称为元宇宙第一股的罗布乐思(Roblox)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掀开了元宇宙概念潮序幕。随后,微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元宇宙”。那么,元宇宙究竟是什么?准确地说,元宇宙就是一个平行、独立于现实世界的云上虚拟世界。我们可以把宇宙看作是一个平行空间,元宇宙的时间维度和我们的现实世界一样,都是真实的,但是元宇宙没有自己的实体空间,它只存在于网络之上。

  元宇宙是人类未来发展的必然。从技术层面看,AR、VR、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基础技术发展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增长。从经济层面看,与精神、娱乐等相关的消费,在虚拟世界创造了新场地和新逻辑。从社会层面看,以家庭、组织为单位代表着现实社会的群体构建,以区块链社群为单位代表着虚拟社会的个体群体新构造。从制度层面看,互联网新势力打破了社会财富分配机制,虚拟财富将取代传统财富并进行重新分配。从人类层面看,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发展,是生命价值的新叙事。

  总的来说,元宇宙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还存在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我建议,政府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供政策支持,助力元宇宙发展。支持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探索新技术、新业态,开展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研发,把相关技术平台化、通用化、工程化。

  二是加强风险研判,建立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元宇宙面临的安全风险,本质也是数字安全带来的挑战。现实社会存在的很多问题,在元宇宙中也同样存在,需构建与之相适应的法规体系,护航元宇宙技术合理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