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琦:延续互联网人才价值

2022-01-21 08:38:29 来源:广东政协网

  延续互联网人才价值

  (梁琦,教育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大家好!我是来自教育界的梁琦。

  35岁,是互联网从业人员的职场分水岭。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互联网人的职业发展之路:三年升高工,七年做架构,十年送外卖。这不仅仅是个段子,更是对互联网大龄员工生存危机的真实写照。那么,我们的互联网人才真的饱和了吗?

  资料显示,在我国许多地方,互联网人才资源像水资源一样,存在人才紧缺和人才浪费并存的现象。比如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但大部分基层政府面临专业人才少、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普遍缺少既懂互联网技术又熟悉行政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另外,工业互联网的人才需求更为短缺,既懂IT,又懂工业、制造业的专业人才缺口巨大,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但另一方面,互联网人才在某种程度上又严重“过剩”,35岁以后如果没有进入企业管理层或专家团队,就面临被裁员的风险,再就业也很难发挥自身特长,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为此,我建议:

  一是畅通互联网人才在政府、企业间有序流动的渠道。建议政府部门积极创造条件,聘请经验丰富的互联网人才参与政府网络建设工作,组建网络建设辅助队伍,营造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延续互联网人才的价值。

  二是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依托高校院所,搭建工业互联网继续教育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提升传统互联网人才的适应能力,挖掘存量人才潜能。

  三是加快推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搭平台、建生态,鼓励传统企业与互联网平台企业实现人才共享,不断吸纳既懂数字经济,又懂技术、生产制造的互联网员工团队,解决互联网人才再就业的困境,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