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敏:培育新业态 让文化“活”起来

2022-01-21 09:25:24 来源:广东政协网

  培育新业态 让文化“活”起来

  (林俊敏,文艺界,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广东省作协副主席)


  大家好!我是来自文艺界的林俊敏。

  广东是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在文化新业态上有着扎实的基础与广阔的市场。在文学领域,新时代文学的作者超过20万人,签约的网络作者超过4万人,头部作家超过150位;在直播领域,广州整体商家直播数量位列全国第一,东莞的女装主播占到了全国的六成;在数字音乐领域,广东一直都是全国的龙头。此外,广东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额占全国一半,电竞业占据全国92%市场份额,数字出版产值超1800亿元,动漫产值超过600亿元,网路游戏业收入超过1700亿元,均居全国第一。

  广东文化新业态的基础虽然扎实,但仍有不足之处。比如,新业态文化产业大多与广东本土内容脱钩,反映广东风土人情、人文精神、城市文化、改革开放等题材的内容偏少,没有影响力。产业的整合能力偏弱,广东的科技力量、资本力量未能有效助力文化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各种艺术门类互融互通,各种表现形式交叉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催生了文艺形式创新,拓宽了文艺空间。”广东要大力培育文化新业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建议:

  一、政府部门整合省内的科技力量、金融力量与传媒力量,形成一个统一的引擎助推内容产业。

  二、加大对文化人才的扶持力度,尤其要重视跨领域的人才,以更大的力度留住本土人才、吸引外来人才。

  三、设立基金与奖项,以荣誉引导和资本助力,让广东文化人才和文化产品脱颖而出。

  四、选出具有潜力的文化项目进行重点打造,使之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的先头部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