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为人民——广东省政协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纪事

2023-01-13 15:34: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委员强则政协强。5年来,广东省政协立足坚持完善人民政协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扎实推进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努力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以学促知,以学促行

  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贯穿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鲜明导向。广东省政协自觉把大学习的坐标系与政协履职更出彩对照起来,进一步廓清政协的性质定位,在履职活动中,做到站位更高、定位更准,作用发挥得更加有效。

  2018年7月4日,广东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本次培训班分两期,对十二届省政协委员进行全员轮训。培训班安排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中共党史、人民政协基本理论、提案撰写和办理、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国防外交等专题报告。

  省政协主席王荣在会上强调,各位省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履职实践,围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除了专门的培训班、“国是学堂”“主席讲坛”等场合,还有调研中、会议上,甚至线上读书群,都是委员们汲取知识、锤炼履职本领的“练武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提高了委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广东省政协切实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促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从对问题的主观性呼吁向提出可操作性政策措施建议转变,从委员个体角度看问题向站在全省大局上谋划转变,从一般性建言献策向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相结合转变,从珍惜委员职务的荣誉性向注重委员履职的实效性转变,5年来,省政协委员们的担当作为书写了履职华章。

  以上率下勇担当

  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要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广东省政协按照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提出的“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要求,坚持班子带头、常委示范、委员紧跟,呈现出“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生动局面。

  5年来,广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上山下乡,走街串巷,既为全省发展大计问策,也为百姓冷暖疾呼,足迹遍布广东各地。同时,他们还定点联系涉农县,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带头开讲“主席讲坛”、带领委员开展读书活动;联系走访活动,深入了解委员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沟通思想、交换看法,寓思想政治引领于谈心谈话,在沟通交流中增进共识。

  省政协常委也积极担负起“关键少数”的责任,成为各个党派、各个界别、各个团体履职的带头人。2019年8月,省政协办公厅出台了《广东省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试行)》,明确省政协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的要求、履职报告的应用等内容。通过常委带头高质量做好“常委作业”,带动全体委员高质量答好“委员考卷”。

  打开省政协常委欧壮喆的履职报告,在2020年一年里,他参加了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会议3次,专委会会议1次,专题协商会3次,座谈会4次,专题调研4次,提交提案4件……“当选省政协常委,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给自己立下了目标:讲真话、做诤友,帮助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当好“责任委员”,不做“挂名委员”。这其实也是每一位省政协委员的心声。

  2019年,广东省两会对标“全国两会”的做法,首次开设“委员通道”,展现委员履职风采。从2019年至2022年,共有46位委员站上“红毯”,他们侃侃而谈,或为改革发展献良策,或为百姓民生鼓与呼,一时传为佳话。

  台上五分钟,台下十年功。首位在“委员通道”发言的省政协常委张志兵为使发言建议更具可操作性,专程前往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向多位业界专家请教;为了使发言更有传播力和感染力,他反复打磨稿件,突出口语化。“我们代表着政协委员的形象,不能为了发声而发声,意见建议要准确无误,并力求务实可行。”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丁邦晗带了一台橙色的AED登台发言,呼吁在广东省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科学配置AED。他表示,“委员通道”既是委员述职的一种方式,也可以助推委员履职。“给更多时间,让委员精心准备高质量提案,并借助‘委员通道’及在场媒体力量,将高质量建议传播出去。其内在逻辑与省政协所提倡‘提案不在多而贵精’是一致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至少是一种积极有益的探索。”

  自2018年成为省政协委员以来,丁邦晗连续4年提交提案,都建议广东省加强急救体系建设,特别是加快普及和推广院前急救知识。从建议急救课程进中小学课堂,到呼吁在全省主要公共场所配置AED,再到提出打造全民参与的“黄金4分钟社会急救圈”,丁邦晗用一件件提案引起有关部门关注,推动社会形成重视急救、主动参与急救的氛围。

  在以上率下、以老带新的示范作用之下,有效激发了广东省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活力,使委员履职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履职优秀的政协委员也纷纷在年底收获了他们的“奖状”。每年,省政协都按一定比例,推荐评选年度履职优秀委员,在政协大会上予以表扬。5年来,共有84名委员获此殊荣。

  破除“两个薄弱”问题

  市县政协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力量。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推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走深走实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路线图”和“方法论”。

  广东省政协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切实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等问题。

  省政协把开展全省市县政协工作大调研作为摸清底数、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省政协党组成员牵头,4个调研组,8场座谈会,143个市县政协,41名住各地省政协委员,调研规格之高、规模之大、覆盖面之广、参与人数之多,前所未有。调研组关于发挥市县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优化政协界别设置、加强基层政协组织建设等意见建议,被吸纳到省委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文件中,为推动基层政协工作和组织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

  每年,广东都会召开两次省市政协工作座谈会,加强省市县政协的沟通联系、互相学习借鉴,研究探讨政协工作规律,已经成为广东省各级政协组织的一个重要抓手。着眼提高市县政协工作效能,广东还先后举办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培训班、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修班,组织全省各市县千余名政协干部全程视频连线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线上专题研讨班,近150名市县政协干部参加全国政协干部培训班。

  5年来,省政协与地市政协的联动日益增多,从本级政协“孤军作战”转为全国、省、市、县“四级”政协联动,有效提高了调研的广度、深度、精度。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粤东西北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省政协提案委联合有关市县政协,就同一区域性的重大问题分别提出提案并开展联合督办,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促进一系列区域性问题得到解决,例如佛山西站体制机制完善、汕潮揭都市圈建设、“南粤古道,橘香万里”项目建设等。省政协提案委主任景李虎说:“在开展省、市、县(市、区)联合督办提案调研过程中,加强了与各级政协的沟通联络,形成提案工作合力,推动地方政协提案工作发展。”

  2020年,广东“数字政协”正式上线,并向市县政协推广……至此,广东形成全省政协信息化建设一幅图一张网。在系统建设管理过程中,省政协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数字政协”标准体系。这也是全国地方政协组织第一个信息化建设管理标准。

  为群众办实事

  5年来,补齐民生短板、解决民生热点,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们议政建言的高频词,相关提案比例逐年上升。这既是让政协委员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收集和反馈社情民意的“大实战”,又是检阅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密切联系群众能力的“大练兵”。

  在广东,协商民主从来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在高速公路连接线调研时,省政协组织省直有关单位和当地政府,现场协商解决广惠高速长坑互通立交的投资建设模式和回报机制问题。这就是“真”协商带来的高“言”值。

  近年来,省政协聚焦广东的短板弱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特别是持续关注城市平民、外来务工人员、妇女老人等特定群体,以政协所能推动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实现历史性提升。

  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参与者,委员们通过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见,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年6月1日,国务院同意在广东等地开始试点异地婚姻登记,当月,广州市就有1600多对青年办理了异地婚姻登记。这得益于广东省政协在背后的大力推动。为解决年轻人“为爱奔波”的难题,在王荣点题和带领下,省政协聚焦异地婚姻登记难的民生堵点开展调研议政,邀请国家、省、市民政部门负责人与委员共谋良策。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率队赴民政部汇报相关工作,推动国家授权广东先行先试异地婚姻登记。这也成为政协工作推动民生实事解决的典型案例。

  此外,省政协连续3年聚焦高质量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开展协商议政,围绕养老服务业发展、构建“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加强普惠性婴幼儿托育议题,持续开展调研视察和提案督办,开展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保障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围绕危险废物处置、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形成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面对世纪疫情的考验,省政协委员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在医疗救治、核酸检测、社区防控一线冲锋陷阵,在疫苗研发、复工复产、线上教学中坚守付出,在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应急物资募集转运中传递人间大爱,以实际行动凝聚起共克时艰、团结抗疫的强大精神力量。

  完善工作机制

  健全的制度机制是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保证。广东省政协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建立健全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探索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性安排,加强和改进会议活动、调研视察组织方式,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和评价机制,做实做细委员履职服务保障,在守正创新中不断释放制度效能,切实推动履职服务迈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同时,省政协着力推进委员履职服务信息化建设,建立委员参加会议活动、调研视察等履职电子档案,让每位委员心中都有一本履职“明白账”。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主要的方式之一。5年来,省政协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完善提案交办、督办跟踪、成果反馈协商机制,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常态化、多层次、制度化;并适时修订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政协广东省委员会重点提案的确定、办理和督办暂行办法》等文件,明确提案工作功能定位,强化提案工作制度保障,把准提案工作前行方向。

  搭建专业智库

  近年来,省政协先后成立了广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提案工作研究会、研究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具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作用,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人民民主效能,为在新征程上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

  其中,为积极响应全国政协建设政协特色应用型智库倡议,广东省政协于2017年在全国范围率先成立省政协研究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从历届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企业家中遴选产生,每届任期5年。咨询委员根据省政协重点协商议政工作,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每年度对咨询委工作提出40多个建议议题,对省政协有前瞻性、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履职工作提供有益参考价值。同时,根据个人研究领域自行开展课题研究,先后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编制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等中心工作,开展年度议题研究,研究成果通过咨询委提供给省政协领导参考,并经省政协“信息直通车”等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和省人大。

  在用好政协内部研究力量的同时,广东省政协先后在省委党校、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省社会主义学院、广东财经大学设立5个理论研究会研究基地,借助高校学科优势和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推动各方政协理论研究力量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推动广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实践证明,只有用事业凝聚委员、用实践锻炼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才能引领委员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