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省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2023-01-13 15:33:38 来源:新华网

  如何高水平谋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23年广东省“两会”期间,多个民主党派、多位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政协香港地区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常委陈丹丹认为,随着深港口岸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粤港两地商家正准备迎接新一轮消费热潮。为提振经济,她建议,粤港澳三地政府可鼓励引导辖区内企业和消费平台发行可在大湾区内跨境使用的电子消费券,并就民众跨境交通提供相应的补贴,加快促进三地民众流动。

  以人才集聚引领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政协香港地区委员、香港执业大律师吴英鹏表示,香港委员要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在贡献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要发挥香港地区委员对外联系的“桥梁”作用,团结带领香港各界、海外侨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方面,他建议,应支持香港地区委员更多地参与到香港特区的治理架构中,壮大管治团队中的爱国爱港力量,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同样关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支撑保障的还有致公党广东省委会。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在一份名为《关于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的提案》中建议,粤港澳三地应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共同的人才引进平台、人才供需总目录,共建高层次人才数据库、政策信息数据库和科研成果数据库,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支持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落实《南沙方案》的着眼点是要以南沙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在新征程中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表示。他建议,通过“深化制度创新将南沙打造成为湾区融合发展与高水平开放连廊”“聚焦量子科技等科技前沿,构建国际创新资源配置枢纽”“提升产业能级,将南沙铸成未来航运金融等高端产业策源地”“探索制定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服务人才所需,建设大湾区人才高地示范区”等举措,在制度、科技、产业、人才等方面的探索实践中形成合力,引领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

  同样关注发挥南沙重大战略性平台作用的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杜兰建议,通过在南沙建设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数据统计平台、建设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才评定中心、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和举办广东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双创比赛等举措,举全省之力将南沙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高地,让粤港澳大湾区迸发“AI+”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如何建设“健康湾区”?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在一份名为《关于促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临床急需 境外新药和新器械试点工作发展的提案》中建议,粤港澳三地政府可通过鼓励港澳医疗机构以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在内地设立医疗机构、加快内地临床急需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引进,并为其配备商业保险,对于已在港澳地区上市而内地临床急需的一些药品和医疗器械,创新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方式,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指定医疗机构使用,助力“健康湾区”“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