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锦城: 破解“三孩时代”托育难题

2023-01-08 11:58:17 来源:广东政协网

  (黎锦城,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药科大学副校长)


  大家好!我是来自农工党的黎锦城。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积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将“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纳入我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并进行分解细化。为了更好减轻家庭负担、提高生育意愿、释放生育政策潜力,我建议:

  一、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扩大托育服务供给。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以普惠微型托育机构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托育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采取独资、合资、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开设普惠型托育机构,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普惠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托幼一体化”,推动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将2至3岁幼儿托育服务纳入以公立机构为主的普惠型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二、大力培养专业人才,确保托育服务质量。发展婴幼儿照护专业的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完善职业资格认定标准,建立一支具备专业知识技能、具有良好职业发展空间的专业人才队伍,提升托幼服务专业化水平。开发育儿指导公益平台和课程资源,鼓励幼儿园、公办托育服务机构、社区等为婴幼儿家庭提供示范指导,提高家庭科学育儿的素养和能力。

  我相信,随着托育政策措施的不断完善落地,宝妈宝爸们一定会生得情愿、养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