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寿桃:推进生物医药科研成果高效转化

2023-01-08 11:55:33 来源:广东政协网

  (杨寿桃,生物岛实验室主任助理、广州开发区二级巡视员,无党派界别)

  大家好,我是来自无党派界别的杨寿桃。

  咱们都知道,小小一剂疫苗,凝结着众多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心血。威胁人类几百年的天花病毒,在牛痘疫苗出现后便被彻底消灭;在接种新冠疫苗后,感染的重症率死亡率也显著降低。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科学家在实验室研究出来的重大成果,如何才能尽快造福老百姓、降低全社会医疗成本、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呢?我认为,唯一有效路径就是实现高效率的科研成果转化。但生物医药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具有技术门槛高、实施周期长、投资额大、风险高等特点,不仅需要十分专业的科研团队,还需要政产学研各方的协同合作。我建议:

  一是着力解决科研成果不实用和市场价值低的问题。我省每年产出的生物医药类科研论文和专利数量喜人,但真正满足社会需求、具备足够市场价值的成果并不多。要征集凝练产业、临床真实的应用需求和关键技术,采用“揭榜挂帅”等方式,整合大学、科研机构等资源联合攻关,从源头上保障科研成果有需求、有价值、有市场,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加大对成果转化专业机构的扶持力度。科研人员可以胜任复杂的科学研究工作,但大多数不具备成果转化的专业能力。大学和常规科研机构没有条件专注成果转化,而产业资本不愿过早介入初期成果转化。建议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扶持省实验室等专业机构,建优配强成果转化专业服务团队,协助科研人员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样品样机,全程为科研人员转化成果提供专业服务。只有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把科研人员从他们不熟悉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专注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我相信一定能产出更多更优秀的科研成果造福人类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