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琦: 打造人才“蓄水池” 释放湾区发展源动力

2023-01-13 12:31:54 来源:广东政协网

(张嘉琦,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副主席、杰出商界女领袖协会主席)

  大家好!我是来自特邀界的港区政协委员张嘉琦。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城市都在想方设法招揽人才,从“零费用”“零排队”到“自动审批”,从发放租房、安家等各类补贴到出台优惠购房政策,从免费租借办公区到高达上亿元的创新创业项目资助,世界级“人才湾区”正起步成势。根据2021年度“全球城市人才竞争力指数”,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中,有4个城市位列百强,在全球人才争夺战中发展态势强劲。为了打造湾区人才“蓄水池”,更好实现引才、用才、留才,释放湾区发展源动力,我建议:

  一是建立大湾区人才创新互通机制。对标国际标准,充分发挥横琴、前海以及南沙政策优势,借鉴行业协会认证模式,统一人才资历认证标准,扩大资历认证范围,推动大湾区内人才互补共享。建议湾区内各城市轮流举办“大湾区国际人才嘉年华”,邀请国内外高校、常春藤等名校联盟参与,共同打造引才品牌。

  二是设立“大湾区人才学院”和“大湾区人才网”。邀请政府人员、科技领军人物、行业专才及专家学者等担任人才学院导师,为创新型人才、港澳人才、海归华侨人才、国际人才等开设特别培训通道。同时,打造“大湾区人才网”,邀请湾区“9+2”城市的重点企业和机构,尤其是创新型企业、重点高校、科研机构成为网站合作方,大力推广大湾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实时更新人才政策信息,实现人才配置更快速、更精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