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桦:优化创业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3-01-13 12:32:0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杨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大家好!我是来教育界的杨桦。

  今年,我省将迎来首批大规模高职扩招毕业生,这意味着有一大批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根据《2022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提供创业就业服务是促进毕业生就业的重要环节,可以帮助毕业生迅速获取就业创业信息,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途径。如何进一步优化创业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我建议:

  一、整合发布就业创业信息。目前,政府各职能部门发布的就业创业信息比较分散化、碎片化,使得高校毕业生难以全面、系统地获取,也不利于其作出合理的就业规划。建议借助政务服务数据平台,建立就业创业信息发布专栏。政府各部门定期将其发布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交由政务服务机构汇总。政务服务机构收集相关信息后,统一进行分类及发布更新。这样,高校毕业生只需登录政务服务数据平台,就能够及时、全面地获取就业创业信息。

  二、精准推送、解读就业创业政策。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与各高校衔接协调,建立就业创业信息收集、涉企政策分类推送、企业需求精准对接的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和数字技术等手段,逐步实现向不同类型高校、不同专业毕业生精准推送相关就业创业政策信息。同时,要加大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配套推送相关政策解读,帮助高校毕业生准确理解政策,做好就业创业规划,使相关政策能够真正落地,发挥效用。

  我相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一定能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稳住了就业就是稳住了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