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丽:预制菜,一道推动乡村振兴的“硬菜”

2023-01-13 12:31:43 来源:广东政协网

(李广丽,民进湛江市委会主委,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教授)

  大家好!我是来自民进的李广丽。

  一日三餐吃什么,已经成为我们上班族的烦恼。顿顿自己做,厨艺有限还费时费力;天天叫外卖,又怕不卫生不健康。预制菜的应运而生,为上班族带来了福音。“5分钟一道菜、8分钟做个汤”,在节约时间的同时,还能让厨房小白们体验到做“大厨”的快乐。数据显示,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22年市场规模超4000亿元,预计到2026年将超过万亿元。

  预制菜作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一头连着农民增收,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餐桌。广东是预制菜的策源地和产业聚集地,在全国一直占有重要地位。我省农业资源种类丰富,农产品加工能力突出,可以在预制菜赛道上持续发力,推动大湾区“菜篮子”提质升级,把预制菜做成一道推动乡村振兴的“硬菜”。我建议:

  一是深挖优势资源打好特色牌。打造原料优势,立足绿色生态,建立规模化标准化优质食材生产基地,强化从土壤、肥料、水质到种养技术的全链条生产要素管理;打造品牌优势,依托粤字号农产品和“粤菜师傅”工程,挖掘整理粤菜品牌资源,开发推出丰富多样、“粤味”浓郁的农家预制菜品;打造链条优势,培育一批预制菜龙头企业,开发推广“原料基地+中央厨房+物流配送”等模式,实现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全链条标准化运作。

  二是打造联农带农价值共同体。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联合监管机制,制定行业守则,统一行业标准,共同促进预制菜行业质量安全共治;创新联农带农机制,深化预制菜生产企业与本地农渔种养企业的互惠合作,探索建设预制菜直供基地、直供园区、直供村落,带动小农户联接大产业,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加快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步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