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扎实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带“尺子”深入基层 带“卷子”走村入户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从2018年开始,省政协围绕省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以“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为监督主题,连续两年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点击查看更多
点击查看更多

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全市上下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以“业兴、村美、人和、民富”为建设目标,以百村示范、村村整治为路径,打造具有中山特色的美丽乡村,并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举全市之力,在统筹推进、产业合作、劳务协作、聚焦民生和发动社会力量上精准发力,高质量精细化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下一步将加快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健全防止返贫保障体系,切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近年来,我市全面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层级责任,落实有效举措,举全市之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工作。目前,示范带总体规划和重要节点风貌设计基本完成,区域内村庄“三清三拆三整治”进入扫尾阶段,45个自然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提升。下一步将全力开展村庄清洁活动,进一步抓好村庄规划编制,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抓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在脱贫攻坚方面,将进一步压实攻坚责任,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健全稳定脱贫机制,加强扶贫资金投入和监管。

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接下来在脱贫攻坚方面将强化责任落实、攻克最后堡垒、巩固脱贫成果、强化监督检查、探索长效机制。同时将紧紧围绕把河源建成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建设排头兵的总体要求,按照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要求,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河源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和省的要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和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取得阶段工作成效。全市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建成了278个“五好”新村居、110个美丽文明村居,完成了50个古村落活化。下一步我市着重学习浙江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前列背后的工作理念和机制,形成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章法,并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一方面,聚焦提升农村居民“满意度”,着力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另一方面,聚焦提升乡村“吸引度”,着力提高美丽乡村建设的生产力。

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委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以被列为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动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具有梅州特色的生态富民强市新路,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接下来将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立足市情实际,切实把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优先位置,进一步凝聚力量、乘势而上、破难攻坚,奋力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应有贡献。

我市始终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觉将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紧盯目标要求,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不断提升,奋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珠海样板。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共有392个自然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占全市自然村总数99.46%;80%以上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

调研报告
跟进报道

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

4月8日,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全省乡村振兴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推动。

[南方日报]广东省政协扎实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带“尺子”深入基层 带“卷子”走村入户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从2018年开始,省政协围绕省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以“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为监督主题,连续两年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广东电视台]推动我省乡村振兴硬任务落实见效

11月19日至20日,省政协主席王荣率队赴清远、韶关两市,督导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就省委省政府《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问题:促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您认为您的家乡需要加强的工作还有哪些?(多选)

投票

问题:对于推进我省脱贫攻坚产业化长效机制和富民兴村产业发展,您有什么比较好的建议?(多选)

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帮助已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X票

优化小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益联结,助推产业发展

X票

建立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机制,提升区域服务功能

X票

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管护

X票

促进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推进配套管网建设

X票

强化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X票

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以及村内道路建设维护

X票

其它。

X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