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更多
马伟萍

佛山市高明区政协委员、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新冠疫情和国际贸易摩擦的叠加影响下,今年,国内很多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冲击。建议省政府因时制宜出台扶持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亏损企业进行相应的支持和补助。同时,对在城市“三旧”改造过程中需要搬迁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弥补厂房搬迁带来的经济损失。

王福亮

广东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广州福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我省消费也将继续保持稳步复苏势头。建议构建与企业对接的中介帮扶体系,建设广东省“产品创新中心”“品牌创新中心”“数字创新中心”,打造外向型企业支持系统。要抓住现代物流、远程办公、线上教育等新领域发展契机,加大对智慧城市、物流基地、5G技术、互联网等相关基础设施投资,以“新基建”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

刘伟

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电子元器件产业关系到广东省电子信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议在省级层面设立新型片式元器件的专项发展扶持基金,助推元器件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元器件产业龙头企业要牵头整合人力、财力、物力资源,系统解决材料、工艺、装备、应用等问题,破解“卡脖子”难题。

江南

广东圣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广东产业品牌建设方面,建议一是完善广东品牌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品牌建设行业标准,推行网格化、数据化管理。二是在各产业领域推出一批龙头品牌企业,带动相关产业升级提速,孕育更多民族品牌、世界品牌。三是探索建立品牌建设发展基金,为品牌建设和评价提供金融支持。四是充分发挥深圳先行先试的政策和区位优势,在深圳建立大湾区品牌研究院,加强品牌建设的理论研究。

纪学成

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新格局,推进产业升级,首先要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在粤转制科研院所的力量,加快产业基础共性技术创新,力保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高广东制造的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产业链现代化,以更优质的产品满足国内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

李连柱

佛山市政协委员、尚品宅配董事长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要依靠制造业企业的力量来实现产业升级和产业集群发展。要防止少数房企以发展高科技为噱头,低价套拿政府地块。建议政府对做实业的企业,在土地资源和产业政策上给予更多倾斜和支持,推动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李实

东莞市盟大塑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推进供需有效对接、流通效率方面,建议加快推进产业互联网服务支撑体系建设,重点促进省级供应链金融试点平台建设发展。利用现有政府投资基金设立专项基金,专门设立供应链金融平台风险补偿资金,建立专项风险补偿机制,支持供应链金融服务试点平台发展,为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进而提高原材料、中间品、半成品、零配件以及面向个人消费品的流通效率。

何思模

东莞市政协常委,易事特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顺应我国发展新阶段、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建议一是要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支持数据中心产业发展。二是要重视数字乡村建设与发展,优先安排数字农业农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对符合条件的数字农业专用设备和农业物联网设备,要按照相关规定享受补贴,支持和培育壮大农业农村数字产业化主体。

何志远

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受疫情和国际关系影响,广东演艺文化企业面临经营成本高、用工难、展销渠道单一、公共文化活动受限等困难。建议省政府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对有关文化演艺企业融资、生产用地、文化创意、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政策扶持,缓解企业经营困难。打造多维度数字化公共云端展览平台,构建集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夜间特色文化经济,促进消费转型升级,以“夜经济”助力国内消费大循环。

徐少春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

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建议政府推动和参与建立数据市场,大力发展“云经济”和API经济。将云平台建设纳入战略重点发展产业,借助已有企业的优势,聚集不同类型厂商共同优化平台。希望政府投入先期引导基金,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支持政策,支持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开展协同创新,逐步建立面向全球、具有中国特色的开源软件创新基地。

徐佳东

省政协委员、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强化内循环,扎实推进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广东电商产业大有可为。中小商家众多是广东电商经济的特点,电子商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目前广东电商发展的难点。建议打造数字电商产业集群,发挥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作用,建造数字电商产业园,加速珠三角制造业与数字电商聚集地的协同发展。鼓励OEM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由省政府牵头搭建“广东名牌”数字电商平台,为传统产业发展赋能。

彭国远

河源市政协常委、汕尾市政协常委、心里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当前特殊背景下,建议政府出台特殊应对政策,为企业后疫情时期的发展争取缓冲空间。希望政府能从资金、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建立帮扶机制,推动建立公共服务平台,激励行业协会成长,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曾展晖

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给劳动密集型、出口外向型企业带来严峻挑战。同时,本次疫情对出口物流影响较大,出口用的货柜“一柜难求”,影响企业资金回流和仓储周转。建议出口型企业采取进口材料对冲、新产品即时报价、远期外汇合约等金融工具,降低汇率波动风险。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企业、物流的指导协调,对回程空集装箱运费进行专项补贴,为外贸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蔡军

广州华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

我省的商贸流通体系在产业规划、基础设施、提升效率等诸多方面尚有提升空间。建议加快供应链建设配套用地的规划和供应,支持商贸流通供应链企业的重大项目建设。成立供应链产业发展的专项基金,扩大贷款渠道,鼓励供应链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做精。对优质供应链企业减负降税,加大本土供应链企业的培留工作。

展开查看更多

马兴瑞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着力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摆在突出位置,以更大力度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加快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流领军企业,推动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省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收省政协调研组的调研成果,针对企业家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抓紧制定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希望广东企业家进一步坚定扎根广东发展的信心,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聚焦实业做强主业,积极弘扬粤商精神,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