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履职尽责

2017-02-06 18:01:0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文/周汉民
《人民政协报》2017-01-26期03版
  要围绕“四个全面”,继续坦诚建言,继续民主监督,继续协商议政
  新年伊始,各地陆续进入两会节奏。此次两会是在全面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背景下召开的一次盛会,也是深化改革进程中的一次再出发,意义非同寻常。我们要在中央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凝聚起新的共识,谋划好新的蓝图。
  回眸过往,“十三五”规划开局顺利。我们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取得积极效应,经济总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并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诸多方面取得佳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目标。这些都为未来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支撑。
  展望未来,新常态下更需砥砺奋进。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转型的关键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已经进入倒计时,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了更大的压力、更深的挑战、更多的机遇,警醒我们只争朝夕,鞭策我们筑梦图强。“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实现这一鼓舞人心的发展规划,需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感,和对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发出聚焦改革重点、凝聚民生期盼的“最强音”。
  2017年,世界经济前途未卜,中国经济砥砺前行。今年的工作,于两会而言,就是要围绕“四个全面”,继续坦诚建言,继续民主监督,继续协商议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的进程中,如何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核心要素有五个:一是更广泛地动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性,以赵忠贤院士、屠呦呦研究员为榜样,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二是强化土地要素保障,要对农村土地的确权、相对集中、市场化定价和合理流转,提出新的方案,从而产生类似1978年凤阳农村改革的惊天动地的效应。三是在技术层面继续推进北京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对正在形成的全球集群式科技突破,高度关注、深度参与。四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一定要让不同所有制企业真正取得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并大力倡导爱岗敬业、甘做螺丝钉、提质增效的工匠精神,让品质意识成为中国创造的动力。五是用好资本要素。要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力下,稳定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预期。
  全面深化改革,一定要对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336项任务。党中央已有明确的顶层设计,当下最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带领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要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把改革进行到底。
  全面依法治国,当加速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配套、衔接的法律体制建设。2017年《民法总则(草案)》顺利通过意义重大,为2020年前颁行我国《民法典》奠定坚实基础。此外,为使“一带一路”战略有序推进,要促进国家更积极主动参与相关国际公约谈判,如RCEP谈判,世贸组织《环境产品协定》谈判,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全面从严治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坚决打赢反腐这场正义之战”,因此,对行将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和酝酿出台的《国家监察法》,两会的代表、委员应当尽心竭力,建言献策。
  勇立潮头,更需扬帆。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仅需要创新发展的新理念,也需要突破瓶颈的新方法。两会大幕正在徐徐拉开,这也是代表、委员们的一次大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仅仅是荣誉,更承载着众多百姓的希冀与托付,是一份沉甸甸的参政议政责任。期待代表、委员们不负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大量的前期调研、日常工作积累以及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提出更多高质量、有水平、见功底的提案、议案和书面意见,传递民声、共商国是,不断聚焦改革重点,促进创新活力迸发;不断挖掘发展动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不断回应群众需求,促进民生持续改善,积极、主动、有效履职。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今年的两会是本届人大、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面对历史重任、肩负发展任务,我们更需要不忘初心,不负众望,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多谋良策、多建诤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更大共识,汇聚更多正能量,撸起袖子加油干,向人民、向国家,同时也向世界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