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民宗委办党支部开展“红色先锋助力‘百千万工程’”党建品牌活动

2024-04-17 10:19:05 来源:广东政协网

  根据省政协机关“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工作要求,民宗委办党支部聚焦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打造“红色先锋助力‘百千万工程’”党建品牌,为我省“百千万工程”、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积极发挥政协民族宗教力量。

  2024年4月9日,省政协民宗委办党支部在惠州市调研期间,结合党纪学习教育,组织到葛洪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博罗县有关负责同志研究探讨帮扶县中医院建设,以及罗浮山、民族地区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支点。

  罗浮山是岭南重要的天然中草药宝库,最著名的代表人物是东晋时期的道教学者、医药学家葛洪,携妻隐居罗浮山,修道治学、建庵炼丹、悬壶济世,影响千年。为纪念葛洪,博罗县斥资在罗浮山朱明洞景区建设建筑面积3800多平方米的综合性中医药文化历史博物馆——葛洪博物馆,于2016年9月落成开馆,展示文物藏品600件(套),全面反映葛洪在医学、化学、养生、道教方面的突出贡献,相继获评“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和“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收集了葛洪所著的《抱朴子》《金匮药方》等道教哲学理论和医学著作,使得“岭南第一山”罗浮山声名远播。《肘后备急方》更是中国古代最早的医疗“急救手册”,“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记载,启发中国科学家屠呦呦研发青蒿素抗治疟疾,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屠呦呦因此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通过考察,同志们深入了解葛洪的生平事迹、杰出成就及其对后世的影响,以及屠呦呦及科研团队攻克难关、研发青蒿素的艰辛历程,学习葛洪古代医学的学术思想、创新思想、实践精神和屠呦呦的“青蒿素精神”,切身感受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奔淌着无数中医药人的智慧与力量,以及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同志们认为,广东民族地区发展中药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土地、生态和资源优势,特别是利用山区丰富的森林资源采取林下经济方式种植中药材,既与中医药产品质量提升要求相契合,也是构建农林产业立体高效发展格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广东民族地区中药材产业要结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求和广东南药产业发展规划,突出特色、补齐弱项,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打造企业行业标准、提升产业整体规模、开发多种形态产品、挖掘民族医药文化、创新联动带农机制等方面不断探出新路子、取得新成效。同志们表示,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将着眼我省民族地区中药材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围绕加强产学研合作、开拓中药材用品市场等问题汇众智、深思考、建诤言,推动民族地区中药材富民兴村取得新成效,谱写“百千万工程”新篇章。

  省政协第三分党组副书记李秀英及中共党员委员活动小组、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和民宗委党支部部分同志等参加活动。

黄武.png (民宗委办 余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