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广东政协阔步迈入“数字政协”新时代

2020-01-13 18:06:0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2019年是人民政协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优越性,进一步阐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等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坚持好人民政协制度、发展好人民政协事业指明了方向。
  2019年也是广东政协昂首阔步的一年,这一年,广东政协搭建“数字政协”平台,开启委员“掌上履职”新时代,并在全国政协系统实现了多项创新:首次构建三级政协组织与政府协同的新模式,首次在2000多万社会公众实名认证的网络社区搭建协商平台等。
  这一年,常委会和委员们用汗水和智慧,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履职报告。共召开议政性常委会2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2次,专题协商、对口协商7次,提案办理协商38次,专题调研视察51次,形成一大批有价值、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重要参考。
  全年开展专题调研视察51次
  过去这一年,省政协主席王荣率队的广东政协调研团队,足迹踏遍了南粤大地,政协委员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履职成绩单。
  11月20日,王荣赴清远韶关开展民主监督调研,10月11日,王荣到中山江门调研,加快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9月2日,王荣率队赴深圳,就“支持深圳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专题开展调研;8月6日,王荣率队赴广州监督视察河湖长制落实情况;8月1日,王荣率调研组赴云浮茂名阳江调研; 5月,王荣率队赴揭阳汕头调研市县政协工作;3月25日,王荣在广州调研制造企业;2月,王荣率省政协委员调研宗教场所管理情况……
  2019年,广东政协一如既往地在围绕中心工作上尽心竭力。一年来,共召开议政性常委会2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2次,专题协商、对口协商7次,提案办理协商38次,专题调研视察51次,形成一大批有价值、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重要参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省政协过去一年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开展协商议政。聚焦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协商议政,连续两年围绕大湾区建设提交近200件提案。就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开展专题调研,有关建议被吸纳到省委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若干重大措施中。充分发挥政协机制化协商平台作用,召开2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行业商会、粤商代表与省长进行深入协商交流,助力建设质量强省和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开创广东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调研协商。围绕解决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问题,省政协把协商平台搭在工地,各方代表当面协商,推动解决广惠高速长坑互通立交的投资建设模式和回报机制问题。围绕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加快粤东粤西沿海经济带发展、推进粤北生态保护区建设等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提案和反映信息100多件。
  紧扣办好民生实事协商监督
  2019年,省政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监督,就农村公共服务开展专题议政,联合市县政协深入11个地市21个县(市、区)86个行政村实地调研,持续就乡村振兴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紧扣解决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精准协商,围绕“广东河湖长制落实情况”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围绕危险废物处置、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大型水库湖泊周边经济发展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提案督办和“回头看”,持续推动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
  紧扣办好民生实事协商监督,针对广东中医药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开展督办调研;针对广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等议题开展调研协商;针对保健市场经营乱象开展民主监督;针对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等热点问题协商议政。一年来,委员们就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粤菜师傅”工程、防范青少年犯罪、“厕所革命”、地铁入口增设电梯、无住所船民(疍家人)生产生活等问题踊跃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发表真知灼见,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广泛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广泛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积极为民主党派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踊跃参加政协的各类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活动,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不断提升。组织港澳委员到内地考察、港澳青年社团代表赴内地体验交流,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凝聚爱国爱港爱澳人心和力量。
  做好广东改革开放口述史、广东侨领口述史摄录工作,推动杨家祠旧址对外开放,发挥文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开展加快我省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回头看”,城市少数民族管理服务专题视察,创新寺观教堂管理专题调研,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邀请侨胞代表列席省政协全体会议和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举办“天下为公·中华情”青年企业家交流会,扩大团结联谊深化交流交往。
  “数字政协”平台构建履职大格局
  2019年,广东政协工作还有一大特色亮点,就是依托“数字政府”加快推进“数字政协”建设,为委员提供一站式掌上履职服务。今年省两会期间,将正式开通“数字政协”平台,开启政协委员“掌上履职”新时代。
  “数字政协”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模式的创新实践。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数字政协”平台坚持以委员为中心,以履职为引领,创新集约化建设模式,打造了履职、协商、互动、资讯、智库五大版块,构建上下联动、多方互动的履职大格局,实现履职流程全方位覆盖、履职链条全环节管理、履职主体全方位参与,为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为政协委员履职拓展了新的广阔空间。
  “履职”版块为委员量身打造在线学习、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系列履职智能化应用,提供资讯丰富、功能齐全、可持续发展的一体化履职服务。比如“协商”版块搭建远程协商、一委一品、助力大湾区建设等协商议政群,丰富网络协商形式,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特色与活力;“互动”版块着力打通政协委员与社会公众网络互动渠道,推动委员多维履职、网上聚力。网友打开微信“粤省事”小程序,进入“粤政协”专区,即可实现与政协委员实时交流,委员在“委员会客室”回应网民关切,为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厚植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智库”版块精准推送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经济社会数据等信息资料,为委员提供个性化、有温度的精细服务。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周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