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李震霄:推动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转型升级

2020-01-13 19:58:1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大家好!今天我想谈的话题是如何推动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转型升级,让服务区成为人们走向“诗和远方”的快乐驿站。
  十年前的服务区设施简陋、环境脏乱,今天的服务区整洁、干净、卫生。有数据显示,在服务区人均停留时间不超过十分钟,在广东一些人流较大的服务区日均人流量超过两万。在旅游旺季,通过高速公路到达景区的游客占90%,自驾人数占50%。通过这组数据我们在考虑如何让经过服务区的人们停下来、慢下来,让服务区成为享受的驿站;面对如此大的流量,如何提高消费转化率成为消费的驿站;如何让服务区成为人们走向“诗和远方”快乐的驿站。
  我建议:一是要强规划,促保障。加快制定全省服务区发展建设指导意见,建立服务区综合开发利用保障机制,出台解决服务区用地、建设、油站指标、持续高效运营的扶持政策;二是要抓特色,建品牌。结合地方特色和公众需求,打造一批特色服务区,强化设计理念、功能定位、总体规划和商业布局,做到“一区一特色、一区一精品、一区一主题”;三是要提效益,促发展。在塑造品牌化、标准化服务模式上多下功夫,用服务升级引导消费升级,提升服务区经营效益,进而带动和促进沿线城镇经济发展。
  我相信,随着我省交通与文化、旅游、生态等产业不断融合,一个个风格各异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将不断涌现,成为大家旅途中最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