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胡世杰:“白领职业病”不可忽视的职业健康问题

2020-01-13 19:39:5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都说:“10个上班族,9个颈椎痛”。那颈椎病、“鼠标手”、下背痛等,算不算职业病?的确,这几种疾病都不在我国职业病目录名单内,不属于法定职业病。但这类新型职业病所造成的危害并不亚于传统职业病。有研究显示,肌肉骨骼综合征在个别行业患病率甚至高达90%。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若干年后,80后、90后步入中老年,如不及时预防,问题将会变得更为严重,将给个人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所以,必须要转变观念,尽早正视、防控“白领职业病”。
  一是职业人群要树立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理念。职业健康管理不仅仅局限于法定职业病,“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自我保护,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工作与生活习惯,从我做起,人人参与。
  二是用人单位要树立责任主体意识。要重视新型职业病的预防控制,采取多种措施,提供符合劳动工效学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引导职工采取工间操等方式,尽早预防“白领职业病”。
  三是相关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在国家将“白领职业病”纳入职业病目录名单之前,建议加强研究,将相关防控措施作为“健康企业”重要内容,推动“健康企业”的建设与落实;并考虑把用人单位落实情况与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机制挂钩,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责任,全方位开展职业健康管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