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全力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提案

2020-01-13 00:59:3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174 

案 题:关于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全力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提案 

提 案 者:民盟广东省委会 

类 别:科技 

内容: 

2019年8月,中央出台《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强调要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型城市和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是深圳的最大优势,也是我省全力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最佳着力点。但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局势下,深圳的创新短板也愈加凸显: 

一是核心技术高度依赖进口。原创性技术成果较欠缺,基础研究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比如,90%以上的装备制造产业关键零部件和90%以上的电子信息产业芯片依赖进口。在神经技术、再生医学、自动化建筑、智能公共安全、AI芯片、大规模仿真等颠覆性技术领域,也缺乏核心技术。 

二是缺少支撑力强的重大科研平台。深圳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等创新载体仅有110家,而北京超过300家,上海146家,广州289家。中科院在全国的117个研究所,全国已建成及规划建设中的38个大科学装置,无一设在深圳。 

三是顶尖人才和高端研发团队不足。深圳仅有全职院士41人,而北京有756人,上海172人。人工智能、材料基因组工程等科技前沿领域的高端复合型人才严重缺乏,比如有能力提供产业应用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研发团队极少。 

建议: 

为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更好地发挥创新驱动和辐射带动作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1、以深圳为“主阵地”,积极申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一是在核心启动区的选择上,建议从协同香港的角度出发,优先考虑深圳落马洲河套及周边地区。二是推动深圳加快实施大科学装置战略,在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物质科学、深海探测等领域形成若干世界一流学科集群。三是推动深圳加强与中科院合作。从省的层面推动中科院在我省新设的研究所布局优先向深圳倾斜,特别是量子科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鼓励中科院在深圳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拢大设施核心研发能力;支持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实现从本科到研究生各阶段全面招生。 

2、强化国际合作,进一步推动深港创新合作区建设 

支持深圳围绕人才、信息、设备和资本等主要创新要素,率先探索在合作区内接轨国际的准入开放和自由流动政策,推动科研资金、设备及国际互联网数据的跨境安全有序流动,比如,在数据跨境流动方面,可创新国际互联网管理、打造跨境通讯试点试验区,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通过多种措施,吸引海内外的科研机构、大学实验室和创新企业落户深圳,加强辅助设施建设,将深圳及其周边地区打造成为与国际接轨、汇聚国际顶级人才和资源的国际科创中心。 

3、全力支持深圳创建国家实验室,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在深圳已具规模的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分中心等4个省级实验室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科研力量,支持深圳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领域建设国家级实验室,并积极争取承担国家战略性科研项目。 

4、加强服务和保障,帮助重点创新型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 

建议省政府加强服务和保障,帮助重点企业及其供应链上企业增强竞争力,降低中美贸易摩擦对我省经济造成的影响。一是稳定日韩企业的供应链保障。推进我省对日韩政府工作,进一步促进我省与日韩企业的经贸投资合作。抓住日韩贸易战持续升温的机遇,通过国资入股、技术合作等方式,引进日韩关键供应链企业落户广东,形成完整产业生态。二是大力保障重点创新型企业的供应链企业。华为、中兴等龙头企业的供应链企业遍布全省,建议省政府协调各地市,梳理各重点企业的供应链企业清单,针对这些企业实现挂点服务全覆盖,提供贴心定制化服务,通过增加资本金、税收优惠等措施支持其技术迭代,并协调解决企业的用地用房、职工子女入学等诉求,促进各地企业协同发展。三是聚力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省、市科技和工信部门联合梳理可能遭到打击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产品、重点技术清单,集全省之力,整合高校、科研机构、高技术资源,精准支持重大攻关项目,如EDA软件、射频芯片、模拟芯片等,争取早日攻克技术短板、突破供应链封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