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文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征程上努力推进协商民主更好发展

2018-03-06 04:27:02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文│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吴伟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次里程碑式的伟大飞跃,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按照省委书记李希同志所强调,要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中国与世界相结合上学深悟透的指示要求,通过认真研读、学思践悟,对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也深刻印证了选举民主、协商民主是我国民主政治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的两种形式。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历程看,协商民主是中国道路的实践产物、理论的鲜明特征、制度的独特优势、文化的深厚积淀,彰显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世界价值,昭示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类社会的重大贡献。
  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植根中国实际的特有民主政治形式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寻求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过程中的伟大创造,是在长期民主政治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而逐步形成的。在中国漫长历史进程中,就有“和而不同”“兼容并蓄”“世界大同”“天下为公”“民为邦本”等价值理念,从文化根源和民族特质上,彰显出与协商民主相契合的文化精神和价值追求。协商民主的价值理念,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发展道路的源头活水。在1941年,边区政权人员分配实行“三三制”原则,就充分显示了共产党人的民主气质和协商精神。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标志着对协商民主精神的理解把握迈上了更高层面。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协商建国”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开辟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纪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此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为基本政治制度,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制度化和规范化方面有了更大的发展,内涵更为丰富。1982年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被庄严载入《宪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不断得到完善。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了深刻理论阐发,提出一系列新的任务和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制度成果,协商民主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多种协商渠道衔接配合,程序日趋合理、环节日渐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
  回顾历史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植根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变革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在这条民主政治建设的康庄大道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乘风破浪、苦干实干,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的迅速崛起,让世界政治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国的发展道路让世人认清了西方鼓吹的所谓“普世价值”“历史终结论”的真面目,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人类历史发展长河中,当新制度的优越性逐渐凸显时,旧的制度便开始陨落,这是历史必然规律。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所雄辩证明的科学真理。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需要我们更加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在实践中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强大生命力。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确保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为了这个崇高理想,我们党在96年的奋斗中,特别是在新中国68年的风雨征程中,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不断深化巩固长期合作形成的政治共识、政治经验和政治规范,健全和完善了国家层面的政治协商、国家与社会之间的社会协商和社会层面公民协商的协商民主体系。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始终通过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地开展协商对话,使党治国理政的正确主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变为广大人民的广泛共识、化为一切爱国者的自觉行动,实现了广泛参与和集中领导的有机统一,使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应对风险和考验的主心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必将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决拥护、真心爱戴。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载体。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民主形式、民主渠道、民主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组织优势和载体优势,坚持民主的多数与少数相统一,既反映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吸纳少数人的合理主张;既听取支持的、一致的意见,又听取批评的、不同的声音,始终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集中各方面人士的智慧,最大限度地汇集各方面力量,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决策参考,从而化解社会冲突,促进人民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实现良政善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本质要求。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通过协商民主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优势作用一定会得到更大发挥。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渠道。这是衡量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关键。经过60多年的丰富实践,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由政治领域向社会领域拓展,不断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深度和宽度,始终坚持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广谋善举,使各党派、民族、团体等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的意见、愿望和要求通过协商渠道得到系统、综合的反映,找到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充分保障了最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充分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这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人民民主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保证有序政治参与的制度平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是当代社会政治民主的重要条件和标志。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效拓展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实现了最广泛的政治参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尤其对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各级党委、政府、人大和政协也积极搭建更多协商平台,深入开展协商活动,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人民的有序参与被纳入政治轨道。进入新时代,人民政治参与的热情将更高、表达合理诉求的愿望将更加强烈,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平台,将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拓展了有序政治参与空间。
  三、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全面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必然以其丰富的政治实践、鲜明的政治创造、独特的政治优势,向世界展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强大生机和活力。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发挥作用的空间将越来越大、也一定会大有可为。
  要旗帜鲜明地发挥政治引领。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性组织,必须准确把握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机关和委员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挥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的引领作用,使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心筑梦。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要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协商议政。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充分发扬民主、增加协商密度、拓宽协商领域、增强协商实效,在实践中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切实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2017年,省政协搭建了“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协商平台,为广东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贡献了政协力量。我们将继续聚焦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通过民主协商形式,增强协商实效,形成具有广东政协特色的协商民主品牌。要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特征,发挥人民政协优势,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解疑释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使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同自己很亲,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要广泛凝聚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政协要发挥好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巩固和寻求最大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新时代的最大同心圆。积极为各民主党派更好履行职能搭建平台,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交流,推动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把各界力量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积极发挥好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支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港澳同胞与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荣光。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利用广东公共外交平台加强对外交流交往,特别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传递中国声音,展现广东魅力,不断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创新发展。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应有之意。坚持把握“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个人民民主的真谛,搭建更多与界别群众面对面协商平台,深化与界别群众沟通联系,使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软实力,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