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与民营企业家座谈

2016-12-16 02:22:16 来源:广东政协网

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与民营企业家座谈

 

 

    近日,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带队来到市委党校,与参加汕头市民营企业家第三期研讨班的200多位本市民营企业精英倾心座谈,听取他们对进一步做强做大民营经济、推进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黄志光语重心长地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肩负起加快汕头发展的历史重任,热爱汕头、支持汕头、扎根汕头,面向全国全世界,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做强做大企业,在实现汕头全面振兴和崛起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座谈中,郑钟南、江少周、郑仰柏等民营企业老总踊跃发言,畅谈自身企业发展情况,并就解决企业发展的土地、资金瓶颈问题,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培育成熟优秀品牌、加大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力度、重视汕头模具行业发展、落实促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话里行间,大家对当前汕头呈现的良好发展势头和具备的后发优势充满信心,纷纷表示要立足汕头、扎根汕头,增资扩产,做强做大企业,为汕头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座谈会上,市国土局、规划局主要负责人就民营企业家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给予现场解答释惑。
  
黄志光向民营企业家介绍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思路和当前汕头经济迅猛发展的良好局势。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和粤东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抓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实现汕头的全面振兴和崛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汕头要以只争早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奋斗,迎头赶上,坚定不移地加快汕头发展,坚定不移地推动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千方百计寻求新的突破、谋求大的发展,致力于建设以汕头为中心的粤东城镇群,实现汕头的全面振兴和崛起。当前,摆在全市各级班子和人民面前的主要任务是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自加压力、奋力拼搏。对此,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充满豪情壮志,励精图治,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粤东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变化、十年大发展的总体部署,明确提出要抓住一个主题、实现三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实施五大战略、做到六个更加注重、抓好八个新突破,努力实现汕头振兴和崛起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五大战略,按照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生态型海滨城市的城市定位,以及建设新兴制造业基地、临港工业基地、现代效益农业基地和综合服务业基地的产业定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三大经济带规划建设,拓展城市和产业发展空间。同时,大力发展临港工业、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产业,全面振兴工业经济;大力提升港口综合功能,做大做强港口经济。
  
黄志光认为,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又是地方经济最活跃的因素。细胞活则肌体健壮。当前的汕头,正迎来了新一轮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给广大民营企业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经济的发展、城市的发展,特别是一些战略性发展思路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商机,同时企业的发展又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民资民力民智是汕头一大优势,民营经济是汕头最活跃的因素,哪里有商机,那里就有生命力很强的民营企业。汕头企业家有聪明、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的美德,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场经济中造就了许多成功人士。大家要借机再造民营经济新优势,汕头民营企业应立足这里发展,发挥群体效应,努力拼搏,做强做大企业,为家乡的发展、汕头的振兴和崛起做出贡献。
  
黄志光勉励企业家们,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面对贸易壁垒和新的形势、标准,应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提高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要视产品质量、企业信誉、资金流为企业生命线,创新思路,利用好资本市场,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改制上市,不断做强做大,壮大汕头的经济实力。同时明确表示要根据当前本市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有关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硬软环境,进一步提高机关行政效能,提高办事效率,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摘自同心网200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