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统一战线开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66条惠民措施“凝聚力工程”主题活动

2016-12-16 02:22:16 来源:广东政协网

广州市统一战线开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66条惠民措施凝聚力工程主题活动

 

 

今年5月,《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若干问题的决定》(简称“66条惠民措施)颁布后,我市统一战线积极行动,发挥优势,以凝聚力工程为载体,认真配合和推动贯彻落实66条惠民措施,通过开展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共建和谐美好新广州送真情、送欢乐、送科技、送致富路子活动,把贯彻落实66条惠民措施与凝聚力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广州紧密结合起来。

一、开展视察监督,为贯彻落实66条惠民措施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今年4月,在中共广州市委举行的民主协商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提出:市委、市政府对抓好《决定》(即66条惠民措施,下同)的贯彻落实已经做出一系列部署,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委托市政协牵头,组织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别委员开展一系列专题视察活动,加强对《决定》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监督。7月,我部向市委报送了《我市统一战线为推动市66条惠民措施贯彻落实开展系列活动的报告》,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的重要批示:市委统战部在我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中组织开展惠民系列活动的做法很好。要特别注重发挥各党派、各团体对66条惠民措施贯彻情况的监督作用。

根据朱小丹书记的指示精神,我部积极推动市各民主党派为贯彻落实66条惠民措施参政议政。91821日,市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市政协牵头组织的视察组,就市委关心、市民关注、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提高我市企业退休人员老年生活保障水平和妥善解决社保历史遗留问题改善城市交通状况切实解决水浸街问题加快噪声污染扰民的整治四大方面的贯彻落实情况,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交委、市建委、市环保局进行了专题视察。期间听取了被视察的4个部门和市发改委、市人事局、市政园林局、市交警支队等部门领导的情况汇报,进行了实地考察,召开了职工代表、各界人士代表、居民代表座谈。

在视察过程中,各民主党派的同志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认为,市委、市政府对提高企业退休人员老年生活保障水平改善城市交通状况解决水浸街问题整治噪声污染扰民给予了足够重视,既制定出具体措施,又抓紧了工作启动,体现了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作风。同时对视察中发现的有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认为,应继续加大财政对社保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社保职能部门的建设;尽快出台解决社保历史遗留问题的具体政策和措施。进一步改革和理顺交通管理体制;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的规划管理;强化公共交通的主导和优先地位;加紧完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多管齐下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大力加强城区道路交通的管理。把解决水浸街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加大整治力度,加快整治步伐;强化管理,认真执法;加强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建立水浸街的预警机制;加强宣传,提高市民保护排水设施和制止违法排水行为的意识。加强协调,整合力量;积极研究噪声防治的方式和途径,切实增强工作成效;借助新科技,强化降噪的效果;进一步加大依法治噪的力度。等等。

通过对66条惠民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视察检查,使各民主党派更好地理解、把握并自觉投身到配合和推动市委、市政府富民优先,民生为重政策的贯彻落实过程中。

二、送真情献爱心,为贯彻落实66条惠民措施发挥优势参与实践

66条惠民措施颁布后,广州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优势,并以此作为今年统一战线凝聚力工程的主题活动,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共建和谐美好新广州,开展送真情、送欢乐、送科技、送致富路子的活动。

1、送真情——真情暖人心。广州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各民主党派、有关团体的组织下,通过送医送药、支教助学、扶贫敬老等活动形式,向广州市贫困地区群众送真情献爱心。市民盟、市农工党、市台联组织成员下乡送真情,为村民送药义诊,市民建、市致公党、市台盟组织开展扶贫济困、支教助学活动,市九三学社则通过关心和帮助有困难的成员,凝聚成员的人心和力量。

2、送欢乐——欢乐传万家。每逢春节、中秋举办各种各样的联谊、慰问活动,已成为广州市统一战线的特色活动。为推动基层文化建设,市民革为基层群众举办收藏与鉴赏知识讲座,组织成员到农村开展亲情在广州等联谊活动,市民建开展送电影下乡、市民进组织成员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市民建成员源子名在从化高田村高平小学设立广州市体育局广州棋艺社少年儿童棋艺教学示范点,培养农村少年儿童追求健康课外活动的兴趣。市民进将从化吕田镇作为社会服务基地,与镇政府等单位签订教育、文化合作交流和社会服务备忘录,为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1012,由我部和广州市工商联以及增城市委、市政府等联合举办的“‘各界齐出力、社会共和谐’——广州市统一战线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66条惠民措施凝聚力工程主题晚会,将在增城广场隆重举行,为增城人民奉献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丰富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

3、送科技——科技强素质。科技是致富的根本,我市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各民主党派发挥科技界成员的优势,通过科技讲座、赠送科技小册子等形式,将农业生产的最新科学技术送下乡。市九三学社组织成员主动上门拜访广州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邀请市农技推广中心的专家到增城市荔城街太平村开办农业技术讲座。市民革于今年初,在从化市鰲头镇下西村试点开展科技扶贫,义务推广农业秸杆生物反应堆技术,帮助从化山区提高农业作物的产量。

4、送致富路子——致富脱贫困。投资山区,回报社会,成为我市统一战线成员的自觉行动。市民盟将增城市畲族村这一广州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地作为定点扶贫对象,一直坚持扶助了10年。今年年初,为了援助该村扩大枇杷果树种植面积60亩,派出果树种植专家刘治中专程前往福建省莆田市选购优质枇杷树苗,指导村民科学种植。我市的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资山区,支持新农村建设。如鹭业水产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远生投资兴建2100亩,在花都建设高标准的罗非鱼苗繁育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罗非鱼苗生产基地。今年,广州市百利文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纳新,在从化投资1亿元,建造集家具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一条龙的工业生产基地,预计明年初正式投产,可解决2000人的就业。广州市东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炬辉,今年在从化投资2000万元建造酒店,发展当地的酒店旅游业。

三、踊跃支持十百千工程,为贯彻落实66条惠民措施营造有利氛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66条惠民措施,我部结合今年我市统一战线凝聚力工程系列活动的进行,制定了开展各界齐出力,社会共和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送真情、送欢乐、送科技、送致富路子的四送活动,以及为我市农村地区十所学校、百所村级卫生站、千名贫困学生做好事、办实事的十百千工程

这些活动得到了我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5月份,《各界齐出力,社会共和谐慈善活动募捐倡议书》发出后,伸出援手、献出爱心的民营企业家、港澳朋友等各界热心人士一批又一批。他们表示,富民优先、民生为重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是深得民心、体现民意的重要举措。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果,这些成果应该充分让人民共享,特别是要使包括增城、从化在内的广州市230万农村人口都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惠民措施。他们愿意为此奉献自己的力量。香港圆玄学院副主席赵耀年先生等,多年来为广州市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做了大量的贡献。以香港圆玄学院名义捐修的项目有花都区圆玄中学等13个项目,共计7300万元。这次,他们也慷慨解囊,为十百千工程捐赠500万元;增城市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宏宇集团、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合生创展集团、侨建绿野集团、香江集团、广州恒大集团以及广东昌盛集团邹锡昌先生等,也积极为这次活动奉献爱心。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会长、广州长隆集团主席苏志刚,向从化市教育基金会和从化银林村长隆敬老院捐资200万元;香港的士车行车主协会继去年向从化捐资100万元为两所学校建教学楼之外,今年,又积极参与十百千工程,各再捐资100万元用于支持从化市教育事业。

为了表达对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敬意,为了把我市统一战线贯彻落实66条惠民措施推向高潮,1012晚上,一台由我部和广州市工商联、中共增城市委、增城市人民政府、广州海外联谊会、香港圆玄学院、香港演艺人协会共同举办的“‘各界齐出力、社会共和谐’——广州市统一战线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66条惠民措施凝聚力工程主题晚会,在增城文化广场举行。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等市领导出席晚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孔少琼代表广州市委、市政府致词。在晚会上,民营企业家、港澳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款,来自从化、增城的20位受助学生代表现场接受民营企业家捐赠的电子词典等礼物,他们纷纷表示要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珍惜学习机会、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贡献社会的心声。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曾志伟先生率领部分著名香港艺人与广州市知名演员同台献艺。晚会上,张市长与市五套班子领导登台唱歌,把晚会推向高潮。晚会募集善款4600多万元。这些善款将用于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十百千工程和开展送真情、送欢乐、送科技、送致富路子四送活动,以解决广州贫困地区的教育、医疗、就业、生产生活等民生问题。这是我市统一战线自2003年开展凝聚力工程系列活动以来的又一主题活动,是配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66条惠民措施、调动发挥我市统一战线优势积极参与的又一重要实践,也是我市统一战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具体表现。

 

 

(摘自同心网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