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召开

2019-07-15 22:46:2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召开
  马兴瑞讲话  王荣主持
 
  6月24日下午,2019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围绕“全面提升我省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主题,组织粤商代表与省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政协平台深入协商交流,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
  座谈会上,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珺摘要通报“全面提升我省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调研情况。13位粤商代表围绕主题,就推动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高端人才培养、营商环境优化、检测认证市场化、质量监管体系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马兴瑞强调,广东是中国制造业大省和世界重要制造业基地。大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快建设质量强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重点解决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充分发挥广大企业家的主体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粤商精神,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质量管理、强化品牌培育,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要聚焦企业关切,改革创新质量治理模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探索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标准体系,营造公平公正的质量发展环境。省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收省政协调研成果,针对企业家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抓紧制定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为建设质量强省提供服务和保障。
  王荣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省政府、省政协共同打造的协商民主特色品牌,是我省政企协商机制的重要平台。作为一项制度安排,协商座谈会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动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协商座谈会讨论深入、气氛热烈,生动展现了富有广东特色的协商民主实践,收到了良好效果。希望各位企业家认真领会马兴瑞省长的讲话精神,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下大力气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此前,省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分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北京、河北等省市,以及广州、汕头、佛山、东莞、潮州、揭阳等地开展广泛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为本次协商座谈会打下基础。
  省领导覃伟中、袁宝成、李心,省政协秘书长吴伟鹏以及27位粤商代表、专家代表出席。
  (吴嘉楠 黄秀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