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简介

2023-02-14 08:43:38 来源:广东政协网

  一、简介

  经济委员会是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经济委员会根据政协章程的要求,以及省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全省经济领域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二、主要工作职责 

  (一)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略,学习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

  (二)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阶段的中心任务,围绕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广大经济主体普遍关心的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议政、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各类协商议政活动。

  (三)围绕国家宪法、法律和我省地方性法规及政府规章实施情况,省委省政府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重要涉企政策的落实情况等,组织委员通过重点提案、会议协商、专项监督性调研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

  (四)团结和联系委员及各族各界人士,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围绕全省经济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组织委员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

  (五)指导市、县(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开展工作。

  (六)完成省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省政协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现任(第十三届)领导

  主  任:梁维东

  副主任: 雷  彪  陈丽文  陈胜光  王德源  李茂松

  孙  斌  覃道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