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林木声主持召开“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进展及对策措施”专题调研座谈会

2016-12-21 02:39:23 来源:广东政协网

7月6日下午,林木声副主席主持召开“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进展及对策措施”专题调研座谈会。主要议题是听取省科技厅等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本专题的有关情况,并围绕相关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副秘书长王少勇,社法委副主任许泽红、陈华杰、杨绍森和参加调研的委员、部分省直单位的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林木声副主席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2014年以来,先后出台许多措施,如新组建广东科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强化政策制度保障等,有效地促进了示范区建设。2015年9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珠三角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同意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8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称珠三角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求“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中心,努力把珠三角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我国开放创新先行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协同创新示范区、创新创业生态区”。这既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是我省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起点。在此背景下,省政协党组决定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进展及对策措施”为题,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展常委会专题议政。为做好本次专题调研,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6月12日,王荣主席召开第36次主席会议,提出以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为调研重点,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新思路,提出具前瞻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之前,我们召开了小规模的座谈会,邀请省发改委、科技厅和汪一洋、王珺委员参加,充分听取意见,提出以制度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通过制度创新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珠三角自创区创新的协调性和规模效应,形成创新型的经济发展格局。社法委牵头组织跨专委会的两个调研组,定于7月中旬分赴珠三角九市开展本专题调研,为省政协常委会提供议政材料。召开座谈会是为让调研组的委员和同志了解更多情况,掌握更多资料,提出更加具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省科技厅、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统计局、知识产权局、金融办等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情况,参会同志还围绕相关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为使即将开始的调研工作取得成效,林木声副主席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认真学习有关资料,做好功课,把省委、省政府有关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决策精神吃透吃准,同时也认真学习各个部门提供的材料,了解实际情况,这样才能在调研中看到问题和不足,更好地完成这次调研任务。二是积极参加调研,恪尽政协委员责任。参加调研的各位委员和专家,大家的本职工作都很忙,能够参加这次调研,说明大家对履职的自觉,但作为政协委员,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是政协对委员的应有要求。这次调研任务重,时间又较长,难免与本职工作有时间冲突,希望大家尽量安排好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这次调研工作中。三是认真思考,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要以问题为导向,发现短板和薄弱环节,对调研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讨论,提出有操作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

(社法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