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召开 围绕“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专题议政

2016-12-16 02:20:59 来源:广东政协网

 

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召开

围绕“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专题议政

 

王荣主持   袁宝成作情况通报

 

    927日,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围绕“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议题进行专题议政。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会议,副省长袁宝成作情况通报。

    袁宝成指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珠三角国家自创区作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区和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来抓,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强化自创区顶层设计、精准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八大抓手”、加快“双自联动”融合发展、出台并落实高含金量政策措施,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开局良好。下一步,省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珠三角国家自创区建设的总体部署,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全面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全面推进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与政策先行先试、加快推动“粤12条”和“中关村6+4”等政策落地实施、着力完善自创区组织领导与工作机制,努力在全省率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会上,省政协专题调研组作“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调研情况汇报。此前,省政协以主席王荣、副主席林木声、唐豪为顾问,由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跨专委会组织委员,邀请省发改委、科技厅、发展研究中心和社科院等单位组成三个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与省直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座谈,分赴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9个自创区所在市实地调研和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并赴上海张江、江苏苏南等国家自创区调研。调研报告认为,珠三角自创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有关政策尚未完全落实、创新主体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协同创新推动不够、创新的制度和政策环境有待优化亟待解决的问题。调研组提出九点对策建议:一是结合广东实际推进创新政策切实落地;二是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化创新体系;三是以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为抓手发展创新型产业;四是大力发展创新型研发机构与创新服务平台;五是构建创新创业的金融支撑;六是完善创新型人才的引进、激励与管理服务机制;七是行政和司法“两手抓”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八是加强创新的制度和环境建设;九是加强管理协调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建设

    省政协秘书长吴伟鹏作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起草情况的说明和有关人事问题的说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汉毅作关于十一届省政协部分委员调整问题的说明。

    省政协副主席王珣章、姚志彬、陈蔚文、温兰子、温思美、唐豪、刘日知,以及省政协常委出席会议。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市政协领导,不是常委的省政协机关领导、各专门委员会副主任,派驻纪检组负责同志,以及专题调研组成员等列席会议。

                                       (曾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