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瑞生副主席带队调研柏园修缮保护情况

2022-09-08 19:07:23 来源:广东政协网

  9月6日上午,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带领调研组,会同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中山大学专家学者对柏园修缮保护情况进行调研。

  本次调研是文化和文史委今年开展的“加强历史名人故(旧)居保护及文化遗产传承发展”重点调研课题的任务之一。在现场,调研组仔细查看了柏园的修缮进展,听取有关情况介绍。

  “史语所”是中国第一个国立考古学、历史学和语言学等现代人文学科的研究机构,对其修缮保护成为省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今年初,文化和文史委将柏园的修缮活化保护纳入“加强历史名人故(旧)居保护及文化遗产传承发展”重点调研课题。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以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对广州东山“柏园”历史遗产保护进行自主调研,对“史语所”在广州的创办历史多方搜寻资料,完成了二万五千字的专题研究报告,提供给各级政府和文化机构参考。期间,他还多次率调研组赴柏园开展调研,现场督办“史语所”文化旧址修缮活化项目提案。白洁、陈华江、麦淑萍、杨琪、曹劲等多位省政协委员现场“支招”,为名人旧居保护和活化利用建言献策。

  许瑞生指出,“史语所”奠定了中国现代学术的基础,我们有责任保护和还原这段历史文化记忆。在柏园的活化利用中,要充分重视省、市、区等多级政府部门共同参与,并发挥场所与社区服务相结合的多元价值。

  目前,柏园建筑修缮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在10月份全部完成。以“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在广州”(暂定名)为主题的展览计划10月22日在柏园西座二层开幕展出。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白洁、省政协委员曹劲等陪同调研。

图片 9.png图片 9(1).png

  (文史办 吴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