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委办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梁维东同志围绕“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讲授党课

2024-03-29 18:41:49 来源:广东政协网

  3月27日下午,经济委办党支部在机关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开展专题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第二分党组书记、经济委主任梁维东,第二分党组成员、经济委副主任雷彪,机关一级巡视员马文田,十二届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陈以良等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支部书记张萍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和省政协党组有关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梁维东围绕“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主题讲授党课。

  梁维东围绕“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三个维度进行阐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低迷、中国产能过剩等问题,为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梁维东进一步指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要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在加快“五个创新”方面进一步发力。一是在加快科技创新方面,要更加注重基础研究、科研力量整合、人才培养;二是在加快产业创新方面,要更加注重科研成果转化、科技与产业融合、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卡脖子”技术和核心部件的攻关;三是在加快发展方式创新方面,要更加注重资源绿色开发、制造业绿色化、处理好发展与节约的关系;四是在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要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创造活力、优化营商环境、防止政策叠加造成的“合成谬误”;五是在加快人才工作机制创新方面,要更加注重吸纳全球人才、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发挥人才才能创造更好氛围和条件。

  梁维东要求同志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进一步增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政协党组工作要点,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着力做好“跨、联、提升”的工作,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

  支部同志一致认为,梁维东同志的党课深入浅出,契合工作实际,令人深受启发。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坚决贯彻落实,更加自觉地用以指导实践。

  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照片1.jpg照片2.jpg

  (经委办 张露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