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王学成率队赴广药集团调研

2023-07-19 17:56:30 来源:广东政协网

  根据省政协党组2023年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结合《中共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党组及机关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7月18日,省政协副主席王学成率队赴广药集团开展“提升岭南道地药材和名优中成药大品种质量与市场竞争力”专题调研。

  调研组在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陪同下先后参观了陈李济中医药博物馆、采芝林中药文化博物馆和汉潮中药科技资源种业实验室,现场听取了广药集团打造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和全国最大制药企业集团的发展历程和在三大文化基因(红色基因、长寿基因和创新基因)传承下做好“自传”+“公转”的综合举措,深入了解岭南及全国道地药材分布与培育、名优中成药大品种研发与推广、中医药产业体系现代化与国际化等有关情况。双方围绕有效提升岭南道地药材培育质量、创新开发一流中成药拳头产品、协力筹备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相关会议、努力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中医药产业体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

  王学成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培育广东道地药材拳头产品,打造中医药产业集群,提升岭南中医药软实力”工作要求。要根据主题教育深调研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全面了解我省岭南道地药材种类与分布,明确其药用价值与经济价值;检视我国现行中药相关质量标准与国际同类标准存在的差异;剖析我省中成药的市场竞争力,挖掘有潜力发展为名优中成药大品种的优质产品,谋划提高广东中药材市场优势的策略,为加快推动我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凝练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助力我省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中医药产业体系。

  科教卫体委主任马宪民、第十二届科教卫体委专职副主任刘力强,省政协常委黎锦城、丁邦晗,委员张荣、赵鑫及有关专家参加了专题调研。

1Q9A8266.JPGIMG_7023.JPGIMG_7000.JPG1Q9A8359.JPG

  (徐浩、胡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