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08-08 23:56:4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2月28日至4月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视。4月27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部署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情况
  机关党组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穿巡视整改始终,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严肃对待巡视组反馈意见,坚持立闻立改、即知即改,始终将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牢,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省政协党组要求。巡视整改是向中央和省委看齐的具体行动,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荣同志专门听取巡视组关于巡视结果的情况汇报,就机关巡视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机关“根据巡视报告意见,逐一整改到位,并在制度建设以及争取外部支持等方面多做工作,使机关建设符合中央与省委新要求”。5月16日,省政协党组专门听取机关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提出具体要求。机关党组按照省委、省政协党组和省委巡视办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巡视整改期间,机关党组先后召开4次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胡春华书记在听取省委第十五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武延军同志在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林广云同志的反馈意见等。各处室各支部也进行了相应的学习贯彻和认真整改。机关上下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委对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头脑清醒,态度鲜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上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协党组关于巡视整改的指示要求,增强了做好机关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抓好动员部署,迅速组织研究整改事项。4月27日下午,反馈会一结束,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厅主任吴伟鹏同志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要求班子成员一个星期内提出职责范围内的整改举措。反馈会第二天,机关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原原本本传达巡视反馈会上武延军、林广云同志讲话,宣布成立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吴伟鹏同志作动员讲话,强调省委第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省政协机关党组完全拥护、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巡视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全面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完成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各支部迅即召开支部会议,认真学习,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三)开好民主生活会,分析原因确定分工。5月11日,机关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组书记吴伟鹏主持,党组成员吴茂芹、叶晓世、赵福来、肖航夫、马驿出席会议,党外副秘书长黄庆勇列席会议。在会前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和党组成员、班子成员间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基础上,吴伟鹏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分析原因,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党组成员、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逐条逐项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逐条研究审定整改举措、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把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打牢打深整改思想基础。根据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讨论情况,机关制定了《省政协机关党组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印发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使整改责任具体到人、具体到事,问题一项不漏、任务细化到岗,切实做到事事有认领、件件有整改。
  (四)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省政协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机关党组书记吴伟鹏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专委会专职副主任、各处室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机关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6次会议,研究和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吴伟鹏同志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难点亲自督办,并亲自与被点名的同志谈话。机关党组成员、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分别牵头承担相应整改任务;省纪委派驻机关纪检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认真核查移交的问题线索;各专委会专职副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和各部门负责人自觉置身其中,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对照查找问题,负起本支部本部门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有效的办法抓好整改,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工作局面。
  6月5日,省直工委副书记肖怀跃到政协机关调研巡视反馈的党建问题和办公用房清理整顿情况。调研组查看了机关巡视整改清单,核查了有关党建原始材料。肖怀跃副书记充分肯定省政协机关立闻立改的工作态度,认为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尤其是开展四层面党课教育的探索形式新颖、针对性强。省直工委李学同书记听取调研组汇报情况后,对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省政协机关及时将工委指导意见纳入整改措施,认真做好落实工作。
  (五)坚持标本兼治,以制度巩固整改成效。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在针对问题改、依靠制度立上下功夫,从制度层面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巡视整改期间,已制定或修订了《中共广东省政协机关党组议事决策规则(试行)》、《中共广东省政协机关党组议事内容目录清单(试行)》、《广东省政协机关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省政协机关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机关党委加强和创新支部党课的意见》、《广东政协微信公众号管理规范》等11项规章制度。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保障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对“管党治党不够严格,‘两个责任 ’落实不够到位”的整改
  1. 对“党的领导弱化,基层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淡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机关党组织对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和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抓得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措施如下: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把思想建设作为机关各级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系统组织学习贯彻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规范完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省委《实施办法》,把重要学习内容列入机关党组议事内容目录清单,定期组织传达学习。研究制定《2017年省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年内计划召开6次集中学习会。统一印制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本》,指定专人记录学习活动情况。
  建立机关党委、纪委、各支部书记集中学习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学习例会,集中传达学习上级重要讲话、文件,布置机关党务工作。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参加。明确每次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机关党委推荐1名委员代表作主题发言之一,成为制度性安排。
  创新四层次党课教育新平台,促进机关党员教育制度落实效果落实。机关党委出台《加强和创新支部党课的意见》和《关于印发2017年度各片区党课计划的通知》,通过组织机关主题党日、片区党课、支部讨论式党课、党员个人“微党课”四个层面的党课学习,以经常性的党课教育推进思想政治建设。6月中旬,机关党委组织全体中共党员到惠州开展“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各片区第二季度党课已全部完成。“红色家园”微党课开展有声有色,成为机关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
  (2)关于多数党支部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正常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措施如下:
  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规党纪。各支部每季度最少一次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中纪委、广东省委、省纪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必须在一个星期内组织传达学习,并记录在册。
  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集中学习要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提升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各支部会议、党课情况由专人记录在案。
  规范党支部活动记录工作。巡视组进驻期间,机关党委已印发《关于规范党组织活动记录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支部要指定记录人和保管人,写清楚组织活动名称、主持人、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未到会人及原因、主要内容和讨论结果。记录本统一使用省直工委印制的《党务工作记录本》。12月前,机关党委将对各支部记录本登记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2. 对“党的建设缺失,党性观念淡漠”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一些党员没有缴纳党费和补交党费差额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措施如下:
  规范机关党费收缴工作。印发《关于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对党费收缴各环节作出制度性规范性要求。全面核查2013年1月以来党员缴纳党费情况,督促个别没有按时缴纳和补交党费差额的同志在巡视期间缴纳和补交。
  加强离退休党员的党费收缴工作。经机关党组批准,安排2名在职干部担任离退休同志党支部联络员,加强联络服务工作。根据省直工委指导意见,按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推动离退休同志党支部设立三个党小组,从组织建设上加强和规范离退休支部各项工作,包括党费收缴工作。
  (2)关于存在党员没有按时缴纳党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措施如下:
  开展有针对性的谈话提醒。责成机关党委、纪委委员按照分工,协同有关党支部书记对相关党员作严肃认真的谈话提醒,红脸出汗。
  落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各支部书记指定专人收缴党费,就党费问题专门开展教育提醒,明确要求党员要主动按月交纳党费。情况特殊的经支部同意可以每季度交纳一次党费,可委托亲属或者其他党员代交或补交。
  (3)关于部分党支部没有按时上缴党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措施如下:
  固定支部上缴党费时间。明确各支部每年6月30日前、12月30日前,分别向财务上缴本支部上、下半年党费。具体时间,原则上在第二、第四季度最后3天内,无特殊原因不得改期。6月22日,各支部已全部上缴今年上半年度党费。
  加强核查工作。每年1月、7月,党委办核查各支部党费缴纳明细表和财务开具给各支部的收据,确保机关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按时缴纳党费。
  (4)关于党费收缴登记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措施如下:
  统一印制使用新的党费交纳登记本。统一规范格式,明细表须具备缴款人、收款人签名,缴纳登记时间具体到月,从5月底开始规范使用。
  规范支部登记工作。根据省直工委指导意见,对各支部登记收缴党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3. 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纪律松弛,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问题突出,不少党支部存在重工作轻思想,用信任代替监督,以成绩掩盖问题的现象,致使有些干部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措施如下: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机关党组、党委纪委、支部、党员个人四层面的责任体系建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位、落实到个人。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职责范围内党的工作负主要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
  加强执纪监督。支持派驻纪检组、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盯住惩治重点、严查违纪行为,用严明的纪律约束党员。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提醒,尽早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③开展专项整治。对巡视组反馈的不按规定缴纳党费、党员管理不够严格、党支部长期不换届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5月11日,召开支部记录员和党费收缴员专项会议,落实整改。未按期换届的党支部,6月底前已完成换届任务。
  严肃纪律问责。机关党委对涉事党员干部所在的支部书记、处长进行谈话提醒,督促落实从严管理责任,相关支部要深刻检讨、深入剖析、深入整改。
  做好谈话提醒。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省政协机关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把机关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纪检组副组长纳入谈话主体。机关党办每季度向各支部发出谈话提醒通知,做好汇总存档,构建完善抓早抓小的谈话提醒工作机制。
  (2)关于一些领导干部对下属疏于管理,不落实请假报告制度,甚至放任自流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措施如下:
  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以及2014年省委组织部《关于严格落实组织工作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通知》、省政协机关《关于执行党员、干部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做到有关事项应报尽报。
  对涉事干部作出组织调整。贯彻落实中组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结合机关实际、部门实际、个人实际,综合运用分工调整、岗位调整、提前引退等方式方法,实事求是作出组织处理。
  进一步整顿机关作风。按照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引导党员以“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为参照系,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党员的负面清单,尤其是不良作风的集中表现,时时检视、即知即改。
  (二)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清理整顿留有死角”问题的整改 
  1. 对“接待用品疏于管理,规矩还没有立起来、严起来”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措施如下:
  规范接待用品管理和使用。办公厅处(室)和专委会办公室不得自行购买接待用品,特别是酒水。原所购买的白酒除预留部分作外事接待,其余按原价退回。
  规范机关接待工作。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广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省直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厉行勤俭节约,内宾接待不上任何酒水,统筹做好接待工作。同时,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从严审核接待经费开支。
  2. 对“清理整顿机关办公用房还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措施如下:
  落实退休领导全部退出在机关的办公用房。严格执行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粤财资〔2014〕32号)规定,至6月16日止,所有退休领导已全部退出在省政协的办公用房,腾退面积共340平方米。
  对现有办公用房重新测量、改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新核查现有办公用房配备情况,对因岗位调整等原因未完全按新要求整改到位的办公室进行工程改造,共整改5间办公室、腾退面积19.5平方米。
  (三)对“执行‘选人用人’规定效果不够好,干部队伍暮气较重”的整改
  1. 对“机关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暮气较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措施如下:
  修订完善干部人事工作制度。根据中央和省委新出台的干部人事管理文件,修订完善机关干部人事工作制度,以制度管好人用好人。
  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弘扬正气。每年结合机关年度工作总结,对考核优秀的干部进行宣传,树立优秀标杆,营造争先创优良好工作氛围。
  注重队伍梯次配备。牢固树立德才兼备、人岗相宜的用人导向,结合干部调整、调动契机,优化各层级的队伍结构,让能干事、敢担当的干部在合适岗位施展才干、发挥作用。近两年来,一批70后、80后的年轻干部先后提拔充实到重要岗位,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正在形成。
  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根据干部队伍实际,统筹安排好中组部调训、全国政协培训、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和机关干部全员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推动干部交流锻炼。加强与省委组织部沟通协调,向省直单位和地市推荐年轻优秀干部;加大机关干部交流任职、挂职锻炼力度,让干部多方面得到锻炼成长。
  2. 对“有时选人用人对干部的评判不够全面,用人水平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措施如下:
  客观公正评价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执行选人用人工作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各个程序环节,注重干部日常表现和年度考核,用好干部工作这个“指挥棒”。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人岗相适、以岗择人,对那些政治上坚定,肯干事、能干事、挑重担、扛大梁的,要搭建平台、予以重用;对那些不讲政治、不愿干事、能力不足、作风不正的,要及时调整,绝不搞无原则迁就。
  建立“回头看”制度。严格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加强对选用干部试用期间工作表现的考察考核,对工作一般的及时谈话提醒,不称职的坚决停止任用。
  3. 对“干部轮岗交流不够,存在跑关系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长期坚持。措施如下:
  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工作。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加大办公厅与专委会、重点岗位与一般岗位之间的轮岗交流力度。目前已启动干部交流轮岗、选拔任用工作,涉及干部占机关干部总人数的15%,个别处室交流轮岗达62%。
  强化党组责任担当。对干部调动、调整过程中“跑关系”“打招呼”“拉票”等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 对“返聘干部过滥,做法值得商榷”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措施如下:
  全面解聘现有返聘干部。5月31日,机关党组第10次会议专题研究返聘干部问题。6月20日前已解聘了机关现有返聘干部,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法定代表人改由秘书处处长担任。
  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关于干部兼职、返聘管理相关规定。严把兼职、返聘工作程序和用人关,规范返聘人员领取补贴行为,防范返聘人员过多过滥。
  组织学习中央和省里关于干部兼职返聘的规定。通过专题学习,使领导干部进一步理解执行相关规定,自觉遵守相关制度。
  (四)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 
  1. 对“政协机关领导集体对公房出租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措施如下:
  规范机关党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工作。出台《机关党组议事决策规则(试行)》,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坚持回避原则,实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健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出台《省政协机关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机关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细化责任内容、责任清单,明确各级领导“一岗双责”。
  重新核查公房出租情况。修订周转房使用有关规定,对现有租户住房情况逐一排查,符合条件租户要重新公示、重新调配租用公房。实行租赁情况每年审核、公示一次,接受群众监督。
  2.  对“物业管理费用公私不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措施如下:
  物管费由住户自行承担。5月31日起撤销对下渡路小区的值班、管理工作,解聘值班人员,6月1日起由业主自主管理,机关不承担任何费用。
 
  三、巡视整改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省政协机关认真按照巡视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果。接下来,机关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机关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持续深入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对已整改完毕的10个事项,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效;对列入长期整改的7个事项,半年听取一次情况汇报;对正在整改的1个事项,创造条件抓紧完成任务,确保全面改、改彻底、改到位。
  (二)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定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协党组要求。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抓住“关键少数”,把主体责任一级一级压实,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使机关基层党组织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完善。旗帜鲜明支持派驻纪检组和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纪政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
  (三)着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坚持以巡视整改作为机关工作新起点,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根据巡视组反馈问题及时梳理完善现有制度,从根本上堵塞管理漏洞,解决潜在问题,推动巡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使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四)切实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坚持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政协党组工作重点谋划机关工作,把巡视整改成效运用到加强机关建设各个方面,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要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担当精神、责任意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廉洁自律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省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38308589;邮政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大道中87号省政协办公厅;电子邮箱:colorwing@163.com。
 
  中共广东省政协机关党组
  2017年8月22日